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湖南师大本科新生近七成是女生 文学院成“女儿国”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14日07:14【评论0条】字号:T|T

9月12日,湖南师范大学新生报到,女生比男生多。图/记者殷建军9月12日,湖南师范大学新生报到,女生比男生多。图/记者殷建军

  “外国语学院的男生可真是有福,掉进了‘女儿国’了。”9月13日,2012级湖南师范大学新生开始军训,外国语学院队列几近清一色的女生让其他专业的同学眼热。

  9月12日,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男生1648人,女生3626人,女生占了将近七成,其中外国语学院男生只有30人,女生306人,男女比例为1∶10,文学院男女比例也达到1∶9。本版撰文/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徐珊

  就好比唐僧师徒进入女儿国,师范学院一贯的阴盛阳衰成为不少屌丝男生心中的向往。殊不知这“师范学院女儿国”里的男孩女孩多多少少也有着“痛并快乐着”的感慨。

  女生说:男生少,总觉得缺点什么

  湖南师大新传院2009级江同学:“我们换宿舍搬家的时候,班里的所有男生都特别积极地来帮我们女生搬东西,但是如山的行李面前还是有些势单力薄,我们女生在感动之余也不免遗憾,男生多点就好了。”

  湖南师大文学院2010级赵思思:“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男生少了吧,搞个班级活动就一群女人在那里疯,怎么也HIGH不起来,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

  湖南师大2011级文学院小丹:“遇到户外烧烤,或者摄影、采访、社会调查……男生就会被疯抢一空,有时候为了一个男生,几个女生会争得面红耳赤。”

  男生说:不被同化,要当“纯爷们”

  易光夫是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二学生,是班上32个学生里三个男生之一。易光夫形容过去的一年时光“幸福与痛苦交织”。他的苦恼在于班上男生少,可以交心的男同学就有限。

  身处“女儿国”,是否被同化?易光夫哈哈一笑,“你听我这个醇厚的声音就知道,我还是一个‘纯爷们’,篮球等活动也是积极参加。”

  老师说:多少照顾点“国宝”男生

  对于极端阴盛阳衰专业的老师们来说,男生是“国宝”,多少会给一些特别的照顾。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的肖老师介绍,在班干部选举时,为避免女生“独揽大权”,男生会被关照。

  在肖老师看来,男女比例不平衡对学习的影响不是很大,“学习是件独立的事情。”但由于男女比例不平衡,很多的活动不好开展,也需要老师同学在管理服务上下工夫。

  部分高校分数线男女有别

  国内已经有一些高校采取措施“拯救男孩”。在今年的高招录取中,中国人民大学对提前批次小语种首次男女区别划分数线。譬如在北京,文科的男生分数线为601分,女生分数线为614分。上海外国语大学公布的全国高考提前批录取分数线中,广西女生分数线比男生高了65分。

  湖南方面,记者联系了湖南师大、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招生部门,两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报考学校本来就是学生的个人意愿,学校没有权利去干涉学生的选择。

  [数据] 阴盛阳衰不仅仅是师范

  高校涌动女生潮,不止是长沙,譬如武汉的华中师大从2009年到2012年本科新生中女生所占的比例分别为64%、66%、69%、70.64%。也不止是师范类院校,就连长沙理工大学,今年男女生比都到了6:4,经管类专业涌动女生潮,而清一色的和尚班比以前少了。

  另据统计,1957年,全国普通高校的本专科学生中,女生占总数的23.2%;1980年,恢复高考3年之后,女生仍只占23.4%。而1995年至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的女生比例由35.4%升至45.7%。2007年,新入学的女生比重首次超过男生,达到52.9%。2010年,考上大学的女生数量比男生多33万。

  [溯源] 师范院校女生多的原因

  记者从省里几所招收师范类的本科高校了解到,两大原因造成师范类女生增长。

  现行的招考制度使得女生比男生更加容易胜出,应试教育重视按部就班、听话服从、反复背诵、记忆优先,这些为女孩所擅长和习惯。

  此外,受“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观念影响。尽管老师的地位待遇在不断提升,但还是有部分男生对这个职业心存敬畏。

  [调查] 中小学女教师比例在大幅提升

  一方面教师的地位收入越来越高,一方面男性进入教师队伍的比例似乎在下降。根据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2)》(以下称报告)的数据统计,一个矛盾的现象出现了。

  记者联系了长沙多家城区初中、小学,在小学,女性教师普遍在八成以上,初中也大都是超过半壁江山。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教师蓝皮书《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2)》显示,大城市近八成的小学教师岗位由女性“把持”着。

  这份囊括了2001~2009年全国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的报告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小学专任女性教师2001年和2009年所占比例分别是52.16%和57.11%;初中专任女性教师2001年和2009年所占比例分别是43.9%和48.81%;高中呈现同样的趋势——2001年的比例是37.46%,2009年是46.87%,十年间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

  现在的师范生,在四年后走上教师岗位的可能性很大。高校涌动的女生潮,是否会让中小学教师队伍“阴盛阳衰”,这还是个未知数。也许,需要拯救的,不仅有男生,还有男教师。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