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市食安办8月抽检不合格食品40种 饮用水占1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13日22:02【评论0条】字号:T|T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吴卓航)料酒里面添加不得使用的苯甲酸和山梨酸、纯净水里有不得检出的霉菌酵母、5星级酒店凉菜间的熟食凉菜大肠菌群超标近百倍....。.今日上午,长沙市食安办公布了8月份食品安全抽检情况。一批不合格产品名单也公布出来,市民可以上网查询。

  40个名单中,饮用水占了6个

  记者发现,40个不合格名单中,有6个与饮用水有关,有的是纯净水,有的桶装水。

  7月11日,长沙市质监局在长沙恒康食品有限公司仓库抽检了金健饮用纯净水,发现3个指标不合格,其中还发现了不得检出的霉菌酵母。

  按照标准值,菌落总数的指标是≤50cfu/mL,而6月15日的抽检中,湖南亮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天然山泉水达到了12000cfu/mL。登上不合格名单的还有湖南清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清大活水(桶装饮用水)、长沙市融华科贸有限公司的鹅秀山泉饮用水、长沙市岳麓区青山山泉水厂的泉山青山纯天然泉水、长沙猴子石饮用水有限公司的饮用山泉水。

  目前,长沙市质监局已送达检验报告,并严格按照监督抽查不合格食品后处理工作规范进行调查处理。

  丝瓜、芹菜也被查出农残超标

  据介绍,8月份,长沙市市共完成食品定量定性检验检测2096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38%,比7月份下降0.22个百分点,全市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平稳可控。

  农药残留是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问题。8月份,长沙市农业局组织开展初级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1386批次,合格率为98.6%,比7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导致合格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农药残留超标。在本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检测出蔬菜农残超标15批次,主要不合格品种为丝瓜、结球白菜、普通白菜、扁豆、长豇豆、芹菜等。

  专家提示,防范农药残留一是烹调前先冲洗,再用清水浸泡15-20分钟;二是在清洗浸泡的基础上,结合开水漂烫,能除去大部分农药残留,还能除去硝酸盐等有害物质;三是尽量少购买白菜、芹菜、豇豆、青椒等虫害较多的蔬菜。

  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有所上升。8月份,市质监局对辖区内的225家企业、21类产品抽检380批次(含三聚氰胺专项),其中合格334批次,合格率87.89%,比7月份提高5.5个百分点。

  不合格食品主要集中于配制酒、水果制品、糕点、调味品、肉制品、饮料、蔬菜制品、炒货食品、豆制品等类别食品。不合格指标主要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微生物指标超标,占不合格项目的76.2%,成为影响食品质量的主要因素;此外,少数食品还存在重金属镉、二氧化硫残留超标,以及苯甲酸、山梨酸等食品添加剂超标。长沙市质监部门正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从严处理。

  多家星级酒店熟食凉菜有问题

  在大小酒店里,有卤猪耳朵、卤猪舌、卤牛肉之类的熟食凉菜,在此次长沙市卫生局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多家酒店的熟食存在问题。

  湖南富丽华大酒店餐厅的南瓜饼、卤猪舌,陋园宾馆的卤牛肉等等,均有一个批次出现了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不合格名单显示,7月23日,湖南三和大酒店有限公司凉菜间的卤牛肉细菌总数超标3倍多,大肠菌群是正常值的160倍。湖南茉莉花国际酒店投资管理西餐厅的卤牛肉,8月2日检测出细菌总数超标近6倍,大肠菌群是正常值的160倍。

  据统计,8月份,市卫生局组织对熟肉制品、凉菜、糕点、食用油、生活饮用水、餐具等食品样品,抽检364批次,合格率为97.00%,

  其中,熟肉制品抽检合格率仅为45.45%,糕点抽检合格率为50%,成为影响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的重要隐患。

  专家提示,熟肉制品微生物超标可能对人体健康带来潜在的不良影响,严重时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建议消费者在外就餐时慎食凉拌菜及烧卤熟食。有关专家认为,熟肉凉菜制品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经营单位生产设备、环境消毒不严或不彻底,没有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的卫生要求;二是部分从业人员未经过食品安全培训,质量意识差,生产中不注意卫生;三是储存或运输过程中出现二次污染。

  9.13 不合格名单.doc

  新闻链接

  黄花菜、野生蘑菇等易发生食物中毒

  将重点监管学校、景点、农家乐

  季节变换当心“病从口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发生采食野生蘑菇、鲜黄花菜中毒的案例。

  长沙市各级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表示,他们会针对食品安全季节性特征,把农村聚餐、学校食堂、城乡接合部、旅游景点和农家乐作为重点监管区域,把易发生食物中毒的凉拌菜、熟食卤肉、鲜黄花菜、野生蘑菇以及容易腐败变质的食品作为重点监管品种,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严防食品安全事故。

  同时,各区县(市)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快速反映,妥善处理,对瞒报、漏报、迟报食品安全事故信息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