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第一条导盲犬或下月上岗 训练费用最高15万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1日07:36【评论0条】字号:T|T

 视障人士陈先生携导盲犬外出 。CFP图 视障人士陈先生携导盲犬外出 。CFP图

  首席记者 李卓 实习生 莫瑜 徐伟佳

  “下个月, 我就能牵着自己的‘小Q’放心上街了!”这些天,株洲的盲小伙黄威(化名)正张罗着迎接一位新的家庭成员——一条2岁半的拉布拉多导盲犬。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里忠诚可爱的小Q,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9月15日,他将赶赴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领养属于自己的“汪星人”。如果配对成功,他将成为湖南第一位使用专业训练导盲犬的盲人。

  据统计,湖南 有视力残疾人员65.1万,但目前湖南还没有一名视力残疾人拥有导盲犬。8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规定“视力残疾 人”可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长期以来,导盲犬被当成一般宠物犬遭遇的“门难进”、“车难乘”门槛有望被打破。

  皮萨陪盲小伙第一次逛街

  “小Q和渡边先生的感情深深感染了我。”“看”了电影《导盲犬小Q》后,平时就喜欢宠物的黄威,梦想着自己也拥有一条小Q那样忠诚的导盲犬。

  今年37岁的黄威事业有成,在株洲拥有按摩医院、按摩培训学校、酒店。2008年奥运会后,他在全国唯一导盲犬训练机构——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登记了导 盲犬领养信息。通过4年等待,他终于等到了一个好消息:今年9月,大连的基地将训练出一批共4条导盲犬,而他是湖南唯一一个成功申请到的。

  黄威告诉记者,就在上周,他家里来了一名好“助手”——金毛犬皮萨,他们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两天。“和皮萨相处的两天里,我失明后第一次放心地上街。”黄 威说,“第一天,皮萨带着我走路时,我很忐忑,因为还从没尝试过无人导引,大大方方逛街。”皮萨是大连导盲犬基地的一条导盲犬,这次来长沙主要是基地想对 领养人黄威的基本情况进行检测。

  “我们一 起走了两个小时,皮萨很有灵性。”黄威跟皮萨的接触很自然,他的身形、高度和步幅都与皮萨配合得很好,领着他逛街没有任何闪失。这次去大连,黄威准备领养 一条2岁半的拉布拉多犬。“导盲犬的主要品种是拉布拉多和金毛,拉布拉多的毛发短一些,更容易护理。”黄威说。

  据了解,导盲犬需要进行一年多的训练,到2岁之后才能够正式领养,使用寿命是5-8年。如果到了领养期限,导盲犬和主人的感情很深,不能割舍,可以继续领养,否则,将会送回基地,由基地抚养到自然老死。

  每条导盲犬训练费用最高15万元

  根据国际导盲犬联盟的规定,1%以上的盲人使用导盲犬,可视为导盲犬的普及。而在我国,这一普及率如何呢?来自中残联的统计显示,中国有1691万名视力残疾人员。据此计算,全国需要16.91万条导盲犬才可达到普及。但目前在大陆范围内服役的导盲犬不足50条。

  湖南有65.1万视力残疾人员,据此计算,需要逾6万条导盲犬才达到普及,但目前湖南尚无一条导盲犬服役。

  “最大的障碍是经费。导盲犬要经过专业的训练,投资很大,以湖南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盲人的经济收入水平,还难以引入导盲犬。”省残联维权部部长谢开图说。

  导盲犬的训练费用有多高?黄威告诉记者,以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为例,一条导盲犬需要专业训练1年,期间的花费达到12万元至15万元。

  此外,一条导盲犬每月的养殖费要近千元,而且还要注射疫苗等,这也是一个让人望而却步的门槛。

  法规门槛或降尽早消除

  除了经费昂贵外,政策法规门槛也一度让导盲犬难以帮“盲”。

  今年8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规定“视力残疾人”可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但是导盲犬中的金毛和拉布拉多作为大 型犬,很多城市都不允许发证。此前,在大连就有案例,在训练中的导盲犬就曾被公安局机关作为无养犬证大犬被带走,关了一夜,险些被罚没。

  谢开图表示,目前长沙也还没有开始对导盲犬发相关证件的政策。主要的问题还是因为湖南目前没有引入导盲犬,随着省内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导盲犬的普及,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应该会尽早实施。

  新闻链接

  养不起导盲犬

  手机“电子狗”来帮“盲”

  “沿人民中路前行470米、右转进入韶山北路,沿韶山北路前行290米、您已到达目的地……”刘艺是一名视力残疾人,今年21岁,在长沙按摩医院当按摩 师。他每个星期天都会到省图书馆借书、看书。指导他步行的便是他手中的一台型号为C5-00的诺基亚手机。通过手机的语音提示,他步行10分钟,便顺利从 长沙按摩医院到达省图书馆。

  刘艺说,这台手机是他去年花一千多元买的,通过手机的卫星导航、搜索功能,他可以准确的找到附近的邮局、银行。刘艺只花几百元,在他的手机上安装了一款名为“保益悦 听”的软件,借助手机读屏功能,他可以流畅的使用手机地图,准确导航位置。刘艺说,手机导航的这个功能是网友推荐给他的,全国已经有很多盲人通过第三方应 用软件使用到了这个功能。刘艺建议说,养不起导盲犬,智能手机软件这一“电子狗”倒是可以试试。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