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开锁公司贴防盗宣传海报 业主质疑是小偷教材(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蚂蚁工房的一楼大厅里,开锁公司的宣传海报招来业主的质疑。在蚂蚁工房的一楼大厅里,开锁公司的宣传海报招来业主的质疑。

 

李文锁城的急开锁师傅贺卷坤提醒大家,开锁需查看对方的开锁员资格证。   均为小刘军 摄李文锁城的急开锁师傅贺卷坤提醒大家,开锁需查看对方的开锁员资格证。   均为小刘军 摄

  本报讯(记者小刘军 实习生 陈曦 戴湘蓉)“这哪是防盗宣传啊,简直就是给小偷提供的开锁教材!”近日,市民杨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其所住的蚂蚁工房小区,一开锁服务公司进行防盗宣传,宣传海报上竟有各种锁型的相应技术开锁工具图片,她担心一旦不法之徒依此制作或购买工具,会带来安全隐患。对此,该公司负责人承认不妥,昨日,这张引起争议的海报已不见踪影。

  A  海报上惊现技术开锁工具照片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芙蓉区东牌楼57号的蚂蚁工房,在一楼大厅左侧一个防盗门实物上,看到贴着一张红色海报,上面写有某品牌防盗锁的宣传语,下面则是8张照片,迷你特能锁、十字自动锁、AB量子锁等8种锁型的相对应撬锁和技术开锁工具一应俱全。另一张红色海报则悬挂于自制的支架上,落款为长沙金钥匙开锁服务公司。

  “宣传本来是好事,但海报上的图片太清晰了,又没有对开锁工具进行遮挡。要是被别有用心的人看到,稍微研究一下,就可以仿制出来进行开锁偷盗。”业主杨女士说。另一名路过的住户也称此举不妥,认为“有传授偷盗手段嫌疑”。

  B   有工具三五天可学会技术开锁

  图片上所展示的开锁工具真有用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李文锁城的急开锁师傅。“懂点开锁技术的人,一看这图片就明白怎么回事了,可以仿制出来。”资深开锁师傅贺卷坤说,“即便是没任何开锁基础的人,只要有相应的开锁工具,三五天也能学会。”

  贺卷坤说,现在的新建楼宇,大多都安装AB锁,采用技术开锁,30秒就可以打开AB锁。“我们每天都能遇到被人技术开锁失窃的情况。”贺卷坤说,长沙正规的备案急开锁师傅约百把人,不正规的估计有好几百人。

  C   宣传方承认不妥已撤走海报

  “蚂蚁工房的业主九成以上都是买房用来投资的。有住户500多户。房子处在市中心繁华地带,人员构成很复杂,流动性也很大。”蚂蚁工房物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聂主任称,楼内入室盗窃案件频发,去年发生二十多起,今年又已发生二十余起。为此,辖区派出所也与物业一道,采取电梯不直通车库等多种措施预防发案。

  长沙金钥匙开锁服务公司负责人张元红称,因为蚂蚁工房入室盗窃案件频发,辖区派出所邀请公司前来做防盗宣传。对于业主反映的宣传海报印有技术开锁工具图片一事,张元红也坦言“确实不妥”,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昨日,这张引起争议的海报已被撤走。

  (线索提供人 周先生获一等奖)

  小贴士

  专家教你防“技术性开锁”

  李文锁城的急开锁师傅提供了几条防范小常识,教大家如何防范“技术性开锁”。

  1.不轻信开锁小广告,确实要开锁的,应拨打正规开锁公司电话。

  2.辨别是否为正规的开锁人员,可查看开锁人员的开锁资格证。

  3.可在大门标记“内有监控”字样,并在高处或真或假的安装个摄像头。

  4.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高防护等级的防盗门和锁芯。

  相关新闻

  全省第一家“防控侵财案件宣传基地”建成,民警说

  超B级锁反锁房门是最好防盗方法

  本报讯(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吴梦珊)你知道什么样的锁才防盗吗?随着治安环境的改变,带有专业性高科技性特征的新犯罪手段日益突出。昨日,雨花区公安分局雨花亭派出所联合市内安防公司,创建省内第一家“防控侵财案件宣传基地”,剖析侵财犯罪的方法与手段,教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