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浙大教授毕业典礼讲话用甄嬛体 称学生“众爱卿”

来源:东北网2012年7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众爱卿均是高帅富”

  高校教授自称“朕”,又将学生称为“爱卿”,话语中充盈着“高富帅”与“白富美”,这是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毕业典礼上的一幕,该校副教授高艳东在2012年本科及研究生学生毕业典礼中,发表了1100字的“甄嬛体”雷人讲话,不仅在现场赢得学生的阵阵掌声及欢呼声,更是在网络上火了一把。昨日,高艳东回应新快报记者称,希望通过幽默轻松的方式让学生“快乐毕业”。

  “小三”喻母校雷倒学生

  “朕私下想,诸位书生必是极好的。众爱卿均是高帅富,众爱妃均是白富美。”近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高艳东在学生毕业典礼中如此开篇,瞬间雷倒了一众听讲的毕业生,更在昨日引爆网络热潮。

  “当时真没有想到高老师这样说啊。”法学院毕业生李同学告诉新快报记者,整个毕业演讲处处充满了幽默,学生们大感意外。“其实去年高老师也讲得不错,我听上届的学长说,今年他应该会更雷人。”刘萌说自己在听到演讲稿中“即使有一天浙大二了,我们也会死心塌地地爱她,这就是母校”这句话时,瞬间眼泪涌出。

  与此同时,高艳东还在演讲中将排名中国高校第三位的浙大比喻成“小三”引学生大笑。他说,“在各大排行榜中,我们常年排第三。在江湖,人称小三。这种小三精神,也是浙大人特有的人生哲学:只做不说,明知没地位,坚信有机会。而且,在武书连的流行排行榜中,浙大已经排第一。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演讲稿中还出现了“混混”、“水货”等网络热议词语。

  轻松幽默欢送毕业生

  针对“雷人演讲稿”走红一事,昨日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当事人高艳东,他说,自己并不知道演讲稿已经传遍微博。

  “这和我平时的教学风格是分不开的,也和毕业典礼这样一种特殊形式分不开。”对于毕业致辞中出现了“甄嬛体”的影子,并且引用网络流行语,高艳东如此解释。他说,平时的教学中,自己就提倡无快乐不学习,无案例不刑法,“面对现在的90后大学生,学术就不能变得很沉重,成为学生的负担,这不利于学术在学生中的推广”。

  高的一名学生告诉新快报记者,高艳东也经常举幽默案例来给同学讲解枯燥的法律条文,“无案例不刑法”。

  高艳东强调,雷人演讲迎合的是毕业典礼这一特殊形式,“学生们辛苦了四年,希望他们能够快乐毕业,记住学校的充满朝气、生机勃勃。带着笑容离开学校,奔向更广阔的舞台”。

  网友:老师正经一点好

  微博转出演讲稿全文后,网友纷纷跟帖留言,网友“@半杯馊茶”说:“如果这个演讲稿不是杜撰的,我个人认为列于新中国演讲前五名毫无愧色,另外,浙大曾经有中国剑桥的美誉,真不是盖的。”

  网友“@nick_小黑”说:“太有才了!与时俱进、简单、干练、诙谐而又满含深意的话语,让人于嬉笑中思考。最后的结尾,一句话,让我这个非浙大的人也哽咽了。”

  甚至还有网友将此文和两年前华中科技大学“根叔”的对比。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对这样的演讲稿持有否定态度,网友“@谢丹”认为其“哗众取宠”。网友“@天下的飞鹰”则表示,“老师还是正经一点比较好,尤其是法学的。”

  -演讲稿原文

  “浙大是中国最水的大学”

  朕私下想,诸位书生必是极好的。众爱卿均是高帅富,众爱妃均是白富美。但是,请你们记住:法律只评价客观行为,而不关心主体形象。

  竺校长曾经问过两个问题,“到浙大来干什么,将来毕业要做什么样的人”。你们说,到浙大来混,将来要做一个混混。但是,浙大毕业生不能做个小混混,要做个敢爱、敢恨、敢裸奔的文艺混混。潘靓超同学有这样的气质——身材那么差还敢光着出来混。他的行为,充分地阐释了浙大的草根精神。

  紫金港,西溪,玉泉、之江、华家池,浙江大学每一个校区都带着水字,浙江二字一半是水,所以,浙江大学是中国最水的大学,但是,我们的毕业生绝对不能做水货,我们今天不能做富二代,我们也不要去当屌丝。

  事实上,浙大绝对不是水校,在各大排行榜中,我们常年排第三。在江湖,人称小三。这种小三精神,也是浙大人特有的人生哲学:只做不说,明知没地位,坚信有机会。而且,在武书连的流行排行榜中,浙大已经排第一。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其实,第三还是第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浙大从来没有二过。但是,即使有一天浙大二了,我们也会死心塌地地爱她,这就是母校。之江校区是猫的世界,光华法学院的院徽吉祥物应该是光华猫。但是,浙大校徽的标志是求是鹰,校长看到我们的院徽设计,会很生气地问:我的鸟呢?所以,我们心中,法学院的院徽应当是猫头鹰。法学院的毕业生因此应当有猫头鹰的气质:黑夜给了你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却要用它寻找光明。当然,猫头鹰精神还有另外一种——能走猫步,能干鸟事。

  大学有相同之处,进来的时候,要学习做人,出去的时候,要好好做人。你们经历了三年,两年的有期徒刑,有的人是打着游戏度过的,有的人是打着kiss度过的,有的人是打着酱油度过的,不管你们曾经打过什么,你们统统刑满释放。出去后要记得,得人品者得天下,要以德服人。

  最后,请让我以老师的名义说声:真的爱你。 (部分节选)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