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梅溪湖环湖景观工程全面竣工 9月起免费开放(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1

22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梅溪湖坐落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桃花岭景区前,它像一个葫芦斜卧在长沙西二环和西三环之间。昨日,梅溪湖环湖景观工程全面竣工。今年9月,梅溪湖将免费向社会开放,届时市民可在沿湖欣赏到风景各异的景观。昨日下午,记者环梅溪湖漫步一圈,提前领略了梅溪湖诗意般的美景。

  自然生态区融湖鉴碧

  从西二环龙王港大桥南进入梅溪湖南岸,透过层层绿树可隐约看到湖的颈部。从人行道和自行车游步道往前走,多个段落式排列着伸入湖面的栈桥,为游客提供了足够的亲水空间。湖边上错落地种植品种不同的水生植物,湖面上一群野鸟在欢快地嬉戏。每天到湖边游玩的张大爷说,这些野鸟是梅溪湖蓄水成湖之后来的,它们是首批到梅溪湖定居的鸟类。

  亲水体验区拥翠回廊、科园芳汀

  一个个水池,一级级阶梯,一片片树林,从“融湖鉴碧”向前走约500米,便来到梅溪湖中心景观轴区域。梅溪湖景观设计师高洁说,这段是滨湖岸线向片区延伸的区段。向湖心延伸的亲水平台,西侧为可供游客观湖的栈桥,东侧为供游客亲水的石级。提前来游览梅溪湖的一家子,站在亲水平台北朝梅溪湖照了一张不错的全家福。科园芳汀景观与拥翠回廊景观紧紧相连。前面伸入湖面的大型驳船码头和下沉的亲水平台,使游人与水的距离大大减少。

  半岛步道区岛影繁华

  继续往前走,便来到一座向湖心突出的山。紧随陡峭的山势,因地制宜地设计了滨水栈桥和紧贴山体的林间观景道。记者站在滨水栈桥上感觉到,跟梅溪湖北岸的“清风和语”景观简直就一步之遥。梅溪湖实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区段是梅溪湖南北两岸距离最近处,但两个景观相隔至少在300米以上。

  文化岛屿区梅堤春晓

  没想到吧,梅溪湖还有瀑布。沿游步道走到南北岸相距最宽处,只见一座美丽的拱桥下,有一处利用原有水面与道路的高差而设计的瀑布。这既满足视觉感受,又提供了别样的听觉新体验。

  商务交流景观展示区幻彩光影

  梅溪湖实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区段地处纯粹的商业地块,都市氛围强烈。设计中运用“光”的主题。采用极简主义,线性道路相互交织,而划分出的不规则几何性地块,或用锈钢板做成“红色地块”,或为简约绿色草坪,或设置踩踏发光的LED地面,不同风格的空间活跃了广场的气氛。

  运动主题公园区水舞霓裳

  公园分为西北区和东南区两个区域,一道造型优美的生态桥横空而架,将两边紧密连为一体。景观上从湖岸到龙王港形成“湖岸-临水休憩台地-草坡休闲地-运动场所-生态休闲场所”层次。到今年9月正式开园后,水上喷泉与水幕电影、生态特色建筑、灵魂树、多功能运动场,共同构建形成一个完善的公园体系。

  绿色生态休闲区清风和语

  走过湖的最西端,便来到梅溪湖北岸。金茂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清风和语”景观采取以居住地块和商业地块相结合的模式。景观上主要强调低碳、环保理念。这里的听风石、问风笛,能让人近距离感受风的语言,与大自然做交流;竖立的风车可以发电供附近庭院灯使用。水岸线虚实结合,木栈道与水生植物相得益彰,水面倒映、绿影重重。

  商业滨湖休闲区烟树梅溪

  梅溪湖北岸设置了一个商业滨湖休闲带。景观设计上分为三个层面:“商业步行休憩-疏林草地休憩-滨湖栈道休憩”。其中,疏林草地休憩空间草坪开阔,绿色小径和雾水旱溪构成两条互相呼应的线性景观带;滨湖栈道休憩空间面水而立,游人或停步伫立,或稍坐安谈,感受一片静雅、温馨。除以上景观外,节庆文化活动区——如意吉庆正在建设中。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