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霸天 ” 和 “ 铁头 ” 是长沙县公安局警犬基地的两只警犬,也是两名年纪最大的成员:“ 霸天 ” 的年龄超过了 10 岁,“ 铁头 ” 也将近 10 岁。它们已经到了将要退役的年纪。

  但警犬们也 “ 老骥伏枥 ”:“ 霸天 ” 的体力虽然比不上年轻的自己,但它对 “ 搜爆 ” 这项拿手绝活却信手拈来。在模拟抓捕 “ 嫌疑人 ” 时,“ 铁头 ” 十分用力,不出几秒就协助训导员将对方控制,自己的舌头甚至有了出血的迹象。

  郑扬波是这两只警犬的训导员,面对陪伴已久的伙伴将要退役,郑扬波十分不舍。他表示,将会把这两只警犬养到退役的那一天。

  警犬基地的两只警犬将退役,一只安静一只活泼

  走进长沙县公安局警犬基地,9 只警犬的狂吠声在犬舍此起彼伏,每间犬舍外都有一张 “ 身份牌 ”。记者看到,搜爆犬 “ 霸天 ” 生于 2012 年 1 月,今年 10 岁了。它的体型不大,性格安静,不怎么狂吠,第一次看到 “ 霸天 ”,你很难将它和警犬联系起来。事实上,它此前有过很丰富的战绩:参加过湖南省两会、长沙市两会以及中韩足球赛等多个大型安保活动任务。

  “ 霸天 ” 刚出生不久,就遇到了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警犬训导员郑扬波。“ 我在 2012 年 7 月开始训练‘霸天’,当时它才几个月大,很小的一只。” 郑扬波回忆,“ 霸天 ” 的性格一直偏安静,和他自己的性格相似,但训练的时候绝不马虎,从平常的饲养到犬舍管理,郑扬波都亲力亲为,不久,郑扬波就和 “ 霸天 ” 建立了伙伴关系。

  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王江介绍,搜爆犬的鼻子很灵,经过训练后能准确嗅出爆炸物,因此通常服务于各种安保活动。“2016 年我带它去参加一个安保活动时,‘霸天’在场地内搜索到了疑似炸药,后来虽然是一个乌龙事件,但我还是很相信的犬。” 郑扬波说,既然能用警犬,就要百分百信任对方。

  另一只罗威纳犬 “ 铁头 ” 出生于 2012 年 6 月,是一只防暴犬,也快 10 岁了。与 “ 霸天 ” 不同的是,“ 铁头 ” 体型健壮,十分活泼。“ 我是 2015 年接触‘铁头’的,由于它体格比较大,现在将近 100 斤,训练方面比较累,比较费体力。” 郑扬波说。

  记者注意到,在郑扬波介绍时,身旁的 “ 铁头 ” 在郑扬波身旁左右爬行,显得不是很安分,对此他戏称 “ 专注力不够 ”。“ 这只犬属于比较暴躁的那种类型,如果是要训这种大型犬只的话,要充分准备好器材,也要做好防护,否则万一出现意外,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

  警犬也会 “ 老骥伏枥 ”,身体虽老训练表现依旧亮眼

  3 月 3 日上午,在长沙县公安局警犬基地,“ 霸天 ” 进行着日常训练,它需要根据郑扬波的指令,完成翻越木板、爬台阶等障碍性训练。不过,“ 霸天 ” 在翻越时稍显吃力,还在其中一个钻圈项目时出现了失误。“ ‘霸天’现在已经 10 岁了,体力跟不太上了,所以表现不够完美。”

  不过,在之后的搜爆训练中,“ 霸天 ” 的表现依然亮眼。郑扬波提前在房间一处藏好炸药,在郑扬波下指令后,不到 10 秒钟,它就在藏炸药的地方趴了下来。“ 它通过卧倒这种示警动作表示它找到了爆炸物。”

  之后,在训练场另一旁,“ 铁头 ” 在郑扬波的指引下也顺利完成了模拟训练,在面对一名模拟嫌疑人时,“ 铁头 ” 一把上前,几秒钟的功夫,就协助训导员将 “ 嫌疑人 ” 控制住了。记者注意到,因为在训练时用力过猛,“ 铁头 ” 的舌头甚至出现了出血的迹象。

  “ 我们出去都是带着伙伴一起,接触得多的也是警犬,工作就是带犬训练带犬玩。” 王江介绍,犬是战友,但毕竟也是动物,在日常训练中难免会有误伤,“ 训导员基本上都有被犬抓伤、咬伤的经历,我自己也被犬咬过,身上有很多疤痕,但我们对于伤口都是一笑而过的,因为我们喜爱警犬,爱这份工作。”

  王江透露,之前有一名训导员的犬因为感染病毒去世了,“ 他就把犬埋在了自己家的后山上。”

  记者了解到,在平常的训练中,训导员们会观察犬的工作状态,包括体力和搜索欲望等。王江介绍,如果达到了退役条件,训导员们就会提出申请,之后再由专家组给出意见。“ 这两只犬快退役了,我带了这么多年,彼此陪伴了很多个日日夜夜,说实话还真舍不得。” 郑扬波说,他还是准备继续将两只犬养着,直到退役那天到来。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