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 10小时前

  投入 5000 元就有机会得到上百万分红?长沙警方揭开网络传销诈骗的面纱

  只需投入 5000 元,就能购买一个名为 “ 华尔街之路 ” 项目的 4999 股原始股,等到公司上市后,还有望获得 100 万元的上市分红。这种听起来稳赚不赔的好事如果降临到你的头上,你会怎么做呢?

  这其实是一个网络传销的骗局。2019 年下半年以来,多名长沙市民曾上当受骗。2019 年 10 月,长沙警方成立专案组,多个分局同时赶赴全国各地抓获一百余人。2020 年 8 月至 10 月,长沙警方再次重拳出击,辗转全国多地,仅岳麓分局就抓获了刑拘了 12 名嫌疑人,揭开了网络传销诈骗的面纱。目前 12 人已因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组建微信群,发展众多下线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程稳介绍,从 2019 年 10 月份开始,长沙警方就对该网络诈骗案展开侦办。“ 这一团伙嫌疑人对外虚假宣称华尔街之路公司负责人对接全世界 185 个国家,拥有 22 万亿元固有资产,只要在该公司认购股权就能拥有巨额收益。”

  记者了解到,该团伙在进行诈骗时,采用的是典型的网络传销模式,即通过微信拉群的方式对受害人进行诈骗。“ 一般都是通过亲友、熟人拉进这些微信群,嫌疑人会在这些微信群里进行‘华尔街之路’项目的相关宣传。” 程稳说。

  记者看到,嫌疑人在群里称 “ 我们华尔街之路项目,只要投资就会获得股权,公司上市就会有巨额分红 ”“ 如果家人们把华尔街之路的两单回本加上赚钱的奖励制度模式看懂了,弄明白了,就一定清楚了公司的良苦用心 ”“ 一个永远不会亏的股,就在华尔街,5000 元投资华尔街,就是你华丽转身的开始,是成为富人的开始 ”。

  同时,嫌疑人还会在群里称 “ 每拉一定数量的人进群,就能抽取几百元的收益 ”。“ 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受害人为了几百元的收益,也进行了违法犯罪活动。” 程稳告诉记者,就这样,嫌疑人通过不断发展下线,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受骗者也越来越多。

  两次共抓捕该团伙 26 名嫌疑人

  2019 年 10 月,长沙警方在全国十省市同步收网,共抓获该犯罪团伙共一百余名涉案嫌疑人,仅岳麓分局就抓获了十五人,其中还有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王某。

  2020 年 8 月至 10 月,岳麓警方通过之前掌握的一些线索,再次对该团伙的 “ 中高层领导 ” 实施抓捕。“ 这些嫌疑人一般负责会员统计等工作,通过微信发展的下线都在 1000 人以上,按照人头数进行提成。”

  记者了解到,2020 年 “ 十一 ” 期间,长沙警方再次在全国多地展开抓捕行动,其中岳麓分局抓获赵某、郭某等 12 名嫌疑人,这 12 名嫌疑人发展的下线都在 1000 至 3000 人左右。同时,长沙警方成功冻结了该团伙的一个账户,账户内一年流动资金高达上亿元。

  “ 抓获嫌疑人时,我们发现了不少假冒的股权书。” 程稳说,这是嫌疑人为了进一步获取受骗者的信任而准备的,购买股票者需要的话,他们就会把 “ 股权书 ” 邮寄过去。除了假冒证书之外,民警还发现了几十部品牌、型号各异的手机,据介绍,这是诈骗团伙为方便联络和运营微信群准备的。

  目前,12 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长沙岳麓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投资理财时,一定要核实理财产品的真假性。以 “ 股权投资 ”“ 发展下线 ” 等方式来获取利益的,有可能涉及传销,市民对此一定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