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捡”一“铂金会员”,想取消被骗6万余元

  长沙警方@你,请收下“双11”反诈指南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今年提前开始,冒充客服、网络刷单类等电信诈骗又开始蠢蠢欲动。如何避免被骗?今日,长沙警方结合新近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广大市民推出反诈指南。

  “白捡”铂金会员

  被骗6万余元

  10月30日,家住长沙望城区的谢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称谢女士前几天在该平台购物时,被工作人员误升级为“铂金会员”。谢女士可以用这个“会员”,但维持这个“会员”资格每年需要6000元,如果不想扣钱,她们可以立即帮其取消“会员”。谢女士信以为真,赶紧让对方取消。

  随后“银行工作人员”联系谢女士,表示取消铂金会员必须有银行流水记录,需要将10.3元转到指定的银行卡。谢女士转账后,对方很快将钱退还,要求谢女士将自己银行卡里的所有钱转到指定的银行卡,显示转账记录才可以解除铂金会员。谢女士有过怀疑,但对方称操作已经进行到一半,如果不继续银联中心就会把卡上的钱冻结起来。

  谢女士一听,想到自己确实有购买记录,而且之前转款的钱都被退还了,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账号内61376元转入对方银行卡。

  谨防冒充客服

  网络刷单类电信诈骗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今年1月至10月,长沙共立电诈案件1.3万余起,同比上升36.98%,占刑事案件总数的36.41%。这也意味着,每100起刑事案件中,就有36起是电诈案件。

  “冒充客服、网络刷单类一直高发。”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翟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中心共接到冒充客服诈骗的预警44050起,网络刷单诈骗预警96187起。分析往年情况发现,“双11”期间,除了要谨防冒充客服、网络刷单类诈骗外,还要提防预售诈骗、红包诈骗类等电信诈骗。

  不法分子盯上了商家采用的“提前购”“预售”“限时购”“预先降价”等营销方式,以此为诱饵,向用户发送包含木马链接的短信或者微信消息。待受害者点击后,木马病毒随即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而除了网购链接被植入木马、钓鱼网站,还有不法分子会在“预售”活动上做文章,骗取买家“定金”。

  警方提醒:如遇“客服”主动来电,要求办理“退款、理赔”手续,可登录官网进行核实,切忌跳出原有平台私下加微信QQ进行相关操作。不要随意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切勿随意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点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谨防中木马病毒或误入钓鱼网站。如发现支付宝、微信账号或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请立即更改密码,同时联系相应的官方平台处理,并拨打110报警。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