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地下车库的水泥承重柱,保护层大面积脱落,里面的钢筋锈蚀严重,这让长沙凯富漫城小区的业主十分担忧,会不会对居民楼有安全隐患?

  今年 8 月 16 日,长沙凯富漫城小区的业主就在地下车库发现,承重柱体出现问题,向开发商反映情况后,开发商请来检测公司与加固公司,对问题承重柱进行检测与维修。但业主们发现,检测与维修的只是 4 栋和 9 栋底下车库承重柱,其他楼栋底下的水泥承重柱却没有检测维修,而且实际检测项目与协商时候的不一致,“ 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

  11 月 4 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凯富漫城小区,只见 4 栋的地下车库里灰尘弥漫,持续发出机器运作的声音,原来,几名工人正在忙着粉刷车库的水泥柱。记者看到其中一根柱子的水泥有些坑陷,便用手去摸,发现此处的水泥不仅能被轻易抠掉,还一捏就碎。

  业主谭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开发商请来的施工队,正在对承重柱进行维修。谭先生说,8 月 16 日起,有业主发现地下车库承重柱的大部分柱子保护层过薄,其中不少还出现了裸露,内部的钢筋也生锈严重。业主纷纷投诉,并向开发商反映了情况。

  4 天后,凯富房地产开发公司请来湖南湖大土木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地下车库的承重柱进行了地下平面布置、外观质量缺陷、保护层厚度等方面的检测,现已出检测报告。记者注意到,这份检测报告显示,“ 该地下室部分构件存在混凝土破损等现象;部分柱构件存在钢筋外露且锈蚀现象;部分柱构件出现开裂现象;部分地下室顶板板底出现钢筋外露且锈蚀现象。”

  小区另一业主谭女士说,10 月 14 日,社区组织了一次协调会议。会议中,开发商承诺修复小区地下车库一期、二期、所有栋入户横梁、房屋主体结构的钢筋露锈迹以及保护层太薄等问题。但是在会议后的公示里面,并没有提到这两项承诺,目前只检测和维修 4 栋和 9 栋的承重柱,其他楼栋的车库承重柱没有修复。

  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关于地下车库承重柱的问题,之前已经开过几次会,也与业主进行过协商,“ 但这不是物业的职务范畴,物业无权管理,应该去找开发商反映 ”。

  开发商负责人肖用则表示,地下车库的情况,权威检测机构已给出结果,钢筋没有大问题。“ 我们做的是给保护层加厚的工程,主体结构不需过多维修;关于承重柱的事情,我们已经和业主们协商好了,所有程序都是经政府认可的,不存在后续问题。加固工程完成后,我们会请专业的公司再做验收检测。”

  小区围墙倒塌 8 个月,至今未重建

  业主提到,此前凯富漫城小区还发生了一次围墙倒塌事件,至今过去 8 个月了,这段倒塌的围墙仍没有重建。

  今年 3 月 1 日晚,凯富漫城小区与隔壁的广义工业园之间,一段 70 米长的围墙在夜间倒塌,本报此前也对该事进行了报道。时至今日,倒塌的围墙废墟还在原处,无人维修。11 月 4 日上午,记者来到围墙倒塌地时,发现废墟间长了许多野草,新的围墙也一直没有建起来,两名 10 岁左右的小孩在废墟间玩耍嬉戏。见此情景,谭先生也有些担忧,“ 如果小孩在此受伤了怎么办?”

  “ 倒塌的围墙一直没有人维修,地下车库的承重柱也存在问题,我们很担心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 业主谭女士说,业主为了地下车库的事情已经快精疲力尽了,希望都能尽快修复和完善。

  而对于 8 个月前倒塌的围墙,开发商负责人肖用则回应,“ 这应该由物业、业主和街道办共同重建,需要物业动用维修基金,还需要业主出资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