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雨山某村民民房起火,屋主请求消防前往救援。”11 月 2 日凌晨 1 时许,邵阳隆回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 1 台水罐车、6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民房是跟楼房紧挨着的杂屋,由于着火房间内有大量木屑木材,导致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若不及时扑救,火势将蔓延至旁边的楼房,造成更大的损失。为防止火势蔓延,消防员出一支水枪进行灭火,同时对现场进行警戒并劝离拿桶拎水灭火的群众。经过消防指战员十多分钟的扑救,成功将明火扑灭。

  灭完火后,户主懊悔地说,她在杂屋熏制腊肉,深夜又无人看管,导致大火 “ 吞噬 ” 了杂屋,要不是消防队来得快、灭火迅速,火势就会蔓延开来。经过参战消防员的教育后,户主表示今后熏制腊肉一定做到人不离火、人离火熄。随后,指战员确定无复燃可能后,整收器材归队。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不要在住宅区域内的楼顶、过道等位置搭棚生火熏烤香肠、腊肉,不要贪图一时的方便而酿成火灾;熏腊肉时一定要留人看管,注意不要用硬纸壳、牛皮纸等可燃物遮盖,否则冒起的火苗将有可能点燃遮盖物;熏烤物要与火源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防止因熏烤物滴油引起火灾;熏完腊肉、香肠后,一定要记得将余留的火源用水熄灭,做到人不离火、人离火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年关将至,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