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卢小伟 潘梁平 视频 李征 陈萌)“我们的目标是,追求高产再高产超高产!”11月3日,在国家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提起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突破3000斤,“90后”袁隆平老爷子中气十足地说。

  11月2日,衡阳市衡南县水稻基地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今年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测产测得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双季稻实现亩产3061斤,实现重大突破。

  “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配种自由,选稻优良,让我们在杂交水稻技术上继续领先国际。”袁隆平说,下一步希望把代表品种和代表技术向湖南全省全国推广开来,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继续做贡献。

  双季稻亩产3000斤,意味着一亩地可以养活5个人,即两分地养活一个人,袁老爷子把它形象地称为“二一工程”。

  发布会上,袁隆平再次提起了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实现高产再高产,两季稻亩产达到2000公斤。”

  “我身体还可以,脑瓜子还不‘糊’,我还可以继续工作,继续做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有意义的工作,我还是鼓起勇气继续干下去,从‘90后’一直工作到‘百零后’。”在一片掌声中,袁隆平老爷子笑容里写满坚定。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