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籍女歌手张美美(化名)整形失败,深圳鹏爱医疗美容医院(以下简称 “ 深圳鹏爱医疗 ”)承认问题,一再让她提诉求。但当她提出 120 万的赔偿后,医院转而指其 “ 敲诈 ”“ 医闹 ”。

  今年 7 月 20 日,此事经潇湘晨报曝光后,“ 女歌手整容失败索赔百万被斥医闹 ” 的相关话题引发全网热议。

  11 月 2 日,张美美没有等到赔偿和道歉,反被一纸诉状告上法院。深圳鹏爱医疗向她索赔 150 万经济损失。

  深圳鹏爱医疗医院在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递交的《民事起诉状》中陈述了起诉的事实与理由,所属鹏爱医疗美容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接受潇湘晨报采访,进行回应。

  [1]女歌手称曝光医院后被要求删稿

  女歌手整容失败索赔 120 万被斥医闹,潇湘晨报曝光此事后,引发媒体大量转载和关注。张美美注册微博账号 “ 歌手张美美 ”,介绍整形失败经历及回应网友关切。

  “ 不为别的,只为少一些求美者被欺骗伤害,他们(整形机构)为了利益漠视生命,剥夺的将是他人幸福。” 张美美在微博简介中写道。11 月 1 日她发微博质问,“ 现在反被深圳鹏爱医疗索赔 150 万,这算不算恶人先告状?”

  2 日凌晨,张美美通过微博公开回应遭索赔 150 万一事。她说,7 月 20 日曝光后,深圳鹏爱医疗几位负责人与其面谈,“ 先是向我道歉,然后‘再次’承诺会好好解决,要求我去删除网上新闻。媒体客观报道,我有什么权利删稿。”

  张美美在微博中控诉说,“ 他们拖了我三年,耽误最佳修复期。身上伤害到现在还清晰可见,不能弯腰,活动受限。医院承诺好好解决,多次问诉求,提出后又说医闹、敲诈。整形失败是抹不去的事实,他们可以继续开门营业,但夺走了我的健康,也耽误了事业。”

  10 月下旬,张美美收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的传票,她表示 “ 没想到,但是也不会害怕 ”,目前已委托律师团队应诉,开庭审理时间为 11 月 27 日。张美美在微博中写道:“ 感谢媒体及网友的关心,(维权一事)会坚持到底。”

  [2]双方协议约定通过司法途径协商解决

  11 月 2 日,张美美向潇湘晨报记者发来数份资料,其中包括深圳鹏爱医疗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递交的《民事起诉状》,“ 原告证据清单 ” 及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向她出具的传票。记者向鹏爱医疗美容集团相关负责人核实,证实前述资料属实。

  8 月 13 日,深圳鹏爱医疗以 “ 名誉权纠纷 ” 为由起诉张美美,请求法院判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医院名誉、向医院赔偿经济损失 150 万。

  深圳鹏爱医疗在《民事起诉状》中陈述起诉事实与理由,称张美美于 2017 年 10 月到院进行两次手术,所涉项目为:腰腹、大腿、上臂吸脂、自体脂肪填充额部及上背部吸脂美容。手术前张美美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麻醉知情同意书、脂肪抽脂术特殊风险告知书等,一切都按医疗常规进行,两次手术一切顺利,张美美未诉不适,手术费共计 27340 元。

  2019 年 7 月 30 日,张美美到医院反映其对手术效果不满意,双方通过沟通协商后达成和解,当天签订《解决方案》,约定:医院退还手术费,另付交通费 6000 元,后续其他问题双方通过司法途径协商解决。《解决方案》签订后,医院依约支付了款项。

  2020 年 7 月 14 日,张美美带着多人来到医院经营场所大门口,即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大道街头举着多块标语牌,上面贴着术后恢复期内手术部位红肿淤青的照片,下面用醒目的大字写着:“ 深圳鹏爱医院黑心医院 ”“ 深圳鹏爱医院害人不浅 ”“ 深圳鹏爱医院还我公道 ” 等标语。

  “ 不明真相的人,一看就误认为照片的淤青红肿是手术造成的后果。现场位于深圳闹市区,人流密集,张美美等多人的举牌和造势行为迅速引起了路人和到店消费顾客的围观及讨论。”

  [3]“ 二十多家医疗机构经营陷入困局 ”

  针对张美美此前对术后病情的描述,及有关工作、生活状态的说辞,深圳鹏爱医疗回应称,“ 事实上,通过张美美个人微博账号近两年发布的个人动态消息可见,其生活、工作状态正常,与其对外宣称情况不符。”

  深圳鹏爱医疗认为,“ 由于张美美的系列侵权行为,造成医院及鹏爱集团声誉受损,对投资者造成极大的负面心理影响,鹏爱集团海外主体医美国际股价发生明显下跌,医院及集团旗下全国各医疗美容机构出现了大量顾客频频解约的现象,造成了医院及关联企业巨大的经济损失。”

  深圳鹏爱医疗在向法院递交的 “ 原告证据清单 ” 中提及,鹏爱医院 2020 年 7 月 20 日至 8 月客户解约退款明细证明,退款额合计 55 万余元。

  “ 张美美的侵权行为使公众对医院的社会评价明显降低,损害后果仍在持续扩大。已经直接造成医院及鹏爱集团旗下二十多家医疗机构经营(陷入)困局。”

  鹏爱医疗美容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双方书面约定走医疗鉴定及法律程序的同时,张美美存在 “ 对外发布与事实不符的信息 ”。对于起诉张美美索赔 150 万及张美美通过微博发布的相关内容等问题,该负责人先是表示 “ 暂时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 ”。

  随后她发来一段文字回应:“ 双方已经依据法律程序陪同张美美进行了司法鉴定,并且辖区社区领导及社区律师也多次进行了调解,全程录音录像会还原事情真相。所以医院方不会做过多的解释与说明,只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名誉,相信国家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会对社会呈现全部的事实真相。”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说,张美美是否构成侵权,深圳鹏爱医疗因为被侵权造成的实际损失是否有 150 万,均需要通过法院庭审,通过双方提交的证据来证实。但一般情况下,只要被告向媒体所述属实,没有弄虚作假、歪曲事实污蔑对方或者泄露对方的隐私,则一般不构成侵犯名誉权。

  [报道回顾]

  女歌手整容失败索赔 120 万元被斥医闹

  深圳鹏爱医疗:人还没死,100 多万元是随便给的?

  今年 30 来岁的张美美出道后一直在北京发展。2017 年 9 月,她在深圳演出时被鹏爱医疗的广告所吸引。

  两次手术后不久,张美美身体出现不适,被告知是 “ 正常现象 ”,按要求休养 3 个月,此后又 6 个月,1 年……情况仍未好转,她在北京等地多家医院求诊,经医生检查:“ 手术创口处的大腿内侧肌肉黏膜坏死,其他抽脂部位皮肤凹凸不平,与医生抽吸水平及抽吸量的拿捏有关,这些症状没法修复。”

  深圳鹏爱医疗相关负责人承认问题,愿意赔偿一直让她提诉求。2019 年 6 月,张美美以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为由,向深圳鹏爱医疗索赔康复费、整容费及后续治疗费 120 万元。医院表示数额巨大,无法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

  “ 了解完整个吸脂过程,检查患者的身体后,发现在治疗过程中还是有一定欠缺。” 深圳鹏爱医疗柳院长也承认,张美美身上肉眼看得到的疤痕、皮肤不平整等问题,是手术吸脂造成的,对于 “ 脊柱损伤或与手术注射麻药过量有关 ” 的说法,他表示需要专家鉴定。“

  鹏爱医疗美容集团法务部总监兼医疗管控部副总监高先生说,集团在全国开设 20 多家连锁机构,“ 一年会接到投诉七八百例,闹事的有二三十例。” 他称这些投诉造成 “ 工作量大 ”,患者 “ 闹事 ” 是为了 “ 骗钱 ”。

  张美美向深圳市卫健委举报医院的行为惹恼了高先生。他说,“ 我们哪一点对不起她?原本准备提供鉴定费,既然造成伤害,在商定赔偿基础上浮 10% — 20% 也行,四处投诉闹事,搞得我非常气愤。”

  高先生称,如果张美美坚持 “ 恐吓 ”“ 敲诈 ” 医院,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都 “ 陪她玩 ”。如果继续和医院 “ 对峙 ”、“ 不择手段 ”,他表示,“ 一分钱没有,只等法院判决,谁出面调解也不会让步。”

  高总更是语出惊人:“(患者)治死治残了,直观看得到因手术造成的伤害,多给一点钱无所谓。你(张美美)还没死嘛,100 多万元是随便给的?管你是不是歌手,能威胁医院?医院是吓大的?”

  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鹏爱医疗成立于 2011 年,隶属于鹏爱医疗美容集团,其海外主体医美国际于 2019 年 10 月 25 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宣称 “ 中国医美医院上市第一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