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举行召开了 2020 年通车及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调度会。今年年初,省交通运输厅明确了确保年内开工建设高速公路 12 条 910 公里、力争再多开工 3 条 333 公里(共计 1243 公里)的目标任务,全年实质性新开工项目里程将创历史新高,高速公路建设投资目标也从年初拟定的 227 亿元提高到 287 亿元,增加 26%,1 — 9 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 434.9 亿元,完成比例创历史新高,为全省经济加快恢复、逆势反弹提供了强力支撑。

  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新开工高速公路 11 条,里程 831 公里、估算投资 1235 亿元,辐射全省 11 个市州、32 个县市区。其中,白仓至新宁高速于 3 月 26 日开工;衡阳至永州、临武至连州 2 条高速于 4 月 28 日同时开工;8 月 31 日,醴陵至娄底扩容工程、沅陵至辰溪、白果至南岳、永州至零陵、桑植至龙山、炉红山(湘鄂界)至慈利 6 条高速集中开工;9 月 29 日,永州至新宁、茶宁至常宁 2 条高速同时开工。另外,到年底前,将确保开工张家界至官庄高速,并还将力争开工益阳至常德扩容工程、新化至新宁、城步至龙胜(湖南段)高速等 3 个项目。

  目前各条高速公路项目都在抢抓黄金施工季节,各项工作平稳、快速、高效推进。白新高速的前期工作已经全部进展完成,于 9 月中旬批复了施工许可,正式下达开工令。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工程、通涵工程、桥梁工程以及隧道工程,全线已有 10 座桥梁工程开工,开工率为 36%;三座涉水桥钢便桥施工已基本能完工;完成 1 座隧道的进场便道及仰坡清理,预计 11 月初开始进洞施工。

  临连高速公路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其中大临建设已经全部完工;截止 10 月中旬,张家冲隧道左右线 4 个洞口均已开始施工;桥梁工程方面,目前正在进行曹家坌互通主线桥桩基施工,累计完成 9 根桩基。

  开工较晚一些的如白南、茶常、衡永、永零、醴娄、永新、沅辰等高速还在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比如文件审批、用地手续办理、成本测算、施工图设计等等。省交通运输厅对年内计划开工的 15 个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逐一建立台账,制定并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梳理关键节点 92 个,最大限度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前期工作周期,据测算,15 个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平均缩短近 7 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