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潇湘晨报

  12 月 23 日,一则在万家丽高架桥上,交警护送流浪狗的视频被热传。爆料视频的网友介绍,一只流浪狗误入高架桥,交警发现后,一路护送狗狗下高架。他们都被这则短短的视频感动,在多群转发。

  这名网友表示,要为长沙的这名暖心交警点赞,既是保护狗,怕狗在车流里被轧,也是保护市民,怕狗在高架上乱跑,引发司机避让酿成车祸。

  在网传的视频中,交警一直在流浪狗左侧,并时不时停下车,等流浪狗继续往前走。潇湘晨报记者这名交警处得知,他一路护送了 20 分钟,直到流浪狗走进居民区。“ 流浪狗也是一条小生命。”

  事发一个星期前

  一路护送 20 分钟

  爆料网友介绍,近日,他在群里看到大家都在传一则 “ 交警护送流浪狗 ” 的视频,视频长达 1 分多钟,视频中,这名交警一直紧紧护着一只流浪狗,靠着大桥的左侧。并时不时停下警车,等流浪狗 “ 稍作休息 ” 后,继续一起前行。这名网友在写给潇湘晨报微博后台的私信中表示,被交警的行为感动了。并表示,“ 交警一是护狗,二是护在桥上开车的市民。” 虽然不知道是谁拍摄了这则短短的视频,但这让他感觉很温暖。

  23 日,记者也联系上了这名护送的交警陈兵,他说,护送流浪狗的事情发生在上周,当天有些下雨,天气很冷。下午时分,他们接到市民热线,称万家丽高架桥靠喜盈门附近,有一只中华田园犬蹿上了高架桥上,因为害怕造成危险,希望交警能及时处理。

  接到热线后,陈兵很快骑车,在附近找到这只迷了路的小狗。网传视频只有一分钟,视频中,陈兵一直慢速行驶,小心地跟在流浪狗身旁。但实际上,陈兵介绍,因为行驶速度缓慢,路程较长,一路带着走了 20 分钟,才将小狗带下高架桥。

  陈兵说,小狗其实很害怕,一直夹着尾巴往前走。但也因此比较听话,他用摩托车给他隔离出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在护送的 20 分钟里,小狗一直紧跟着他的脚步往前。直到小狗下桥,进入居民楼,他才返回。

  有网友质疑为何不抱着走?

  交警:害怕刺激流浪狗用了 “ 笨办法 ”

  此视频在网上传开后,不少网友为交警的举动点赞,表示不止护送了小狗,不让他在车流里处境危险,也是保护了市民,如果小狗在高架上乱跑,很有可能酿成车祸。虽然不少网友积极评论交警的行为,但还有网友对这一做法持怀疑态度,并称,“ 行为虽暖,抱走驶离岂不是更好,还占用一个车道造成人为拥堵。” 对此,交警陈兵解释,当时见到小狗时,曾试图将其抱起,但因为是流浪狗,戒备心很重,害怕没有成功抱离,反惊吓了小狗,让其乱窜,可能造成更大的麻烦,“ 所以选择了这种笨办法。”

  对于护航流浪狗引发网友的关注,陈兵觉得,这是本职工作,保障桥上安全,而护送的流浪狗也是一条生命。护航 20 分钟,虽然时间很慢,但也值得。

  另外,陈兵介绍,高架桥上出现流浪狗的事情较少,桥两边都禁止行人和电动车通行,但把控的关卡太大,可能一不注意,就让流浪狗误上了高架。同时,他也提醒,希望养宠物的人也看护好自己的宠物,不让其到处乱走。

  潇湘晨报记者 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