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一小区业委会换届前拿盈利发放业主 190多万“年终福利”引争议

△长沙开福区金色比华利小区,业主凭身份证、房产证签名领钱。受访者供图△长沙开福区金色比华利小区,业主凭身份证、房产证签名领钱。受访者供图

  听闻年底业委会发福利,12 月 21 日,家住长沙开福区金色比华利小区的蒋女士高兴地领到了 970 元的 “ 红包 ”。

  12 月 22 日,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彭引玲告诉记者,只要凭业主身份证、房产证,就可以签名领钱,全部是小区自管结余经费的返还,包括公共收入和物业节余。自 12 月 20 日以来,已经陆续有 500 余户业主领到了 “ 红包 ”,最大的 “ 红包 ” 有 2000 余元。

  蒋女士是长沙开福区金色比华利小区的业主,在得知业委会发福利后,开开心心领到了 “ 红包 ”。“ 只要证明自己是业主,拿着身份证和房产证就可以了。” 她表示,“ 作为一名普通业主,领到钱当然开心,我身边的其他业主也都一样。”

  记者了解到,金色比华利小区共有 22 栋,1820 户居民。这次的 “ 年终福利 ” 总额 190 多万,由业委会牵头发放,按照房屋面积大小,每户最少领取 300 元,面积最大的 300 多平方米,意味着最多可以领取 2000 多元。“ 已经近 500 户业主领了,仅 21 号一天就有 400 户业主领取。” 彭引玲称,发 “ 红包 ” 的钱全部是小区自管节余经费的返还,包括公共收入和物业结余。

  据了解,业委会建立了服务中心,聘请物业人员,设立客服、保安、保洁、维修、绿化五个部门,开启了小区的自行管理模式。小区物业收入、公共收入分账运行,每个季度的收支都会按时张榜公示。

  “ 原来物业公司管理时,公共收益都在物业公司手上,业委会手上一分钱都没有,找它要也要不回。2016 年开始小区自管,这些收入都在业主自己手上了,包括电子广告、摆摊设点等,我们用一个专门的账户存起来。” 彭引玲称,小区的收入结余主要来自于服务收入与服务支出之间的差额。而这届业委会任期是 5 年,在任期即将到期时,业委会就决定将这笔钱返还给业主。但返还给业主时,也是需要每个业主签字同意的。“ 小区公共收益本来就是属于全体业主的,主要是想让大家感觉到自管跟物管到底有什么区别。”

  彭引玲坦言,业委会发放 “ 红包 ” 的行为也引起了一部分业主的担忧,是否会影响下一任业委会工作的开展。她解释,分给业主的是累积节余下来的部分,而不是正常开支所需要的部分,小区正常运转所需要的钱,都存放在另外一个账户内,不会和节余部分混合。“ 业主们正常预缴的物业费、水电费等,大概有 200 余万元,这笔钱是不能动的。”

  解读 业委会发钱需 2/3 以上业主同意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介绍,按法律规定,这些经营性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可用于共有部位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或者补充物业专项维修基金,也可以根据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物业管理的其他需要。小区公共收益是全体业主共有的 , 具体由谁支配需要召开全体业主大会 , 由全体业主投票决定。但该小区业委会没召开全体业主会议商讨此事,业委会自己决定直接发钱,肯定是不行的,需要通过业主大会表决,2/3 以上业主同意才可以。

  利用物业共用部分获取的收益,归共同拥有该物业的业主所有,主要用途是:1。 主要补充专项维修资金,即按规定将收益纳入维修资金账户作为维修资金。2。 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除业主大会另有约定外,业主大会做出与收益使用有关的决定,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工作经费的收支情况,应当定期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告,接受业主监督。3。 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用于物业管理方面的其他需要,比如共有部位及设施的维修、更新、改造支出,或者补贴物业管理费收入不足部分,除业主大会另有约定外,业主大会做出与收益使用有关的决定,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此类使用,应当实行审价、审计。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