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活动现场。(记者 谷桔 摄)消防演练活动现场。(记者 谷桔 摄)

  湘潭在线11月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 通讯员 朱亚军)11月8日,湖南省大型城市综合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化演练暨湘潭市“全民参与、防治火灾”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湘潭市万达广场举行。

  这次演练分为4个阶段,共设置18个演练科目,模拟万达广场负一层通程电器商场因电器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多名人员被困,湖南省消防总队调集长沙、株洲、湘潭、娄底4个支队的42辆消防车、220名消防指战员,10个联动单位共计20辆作业车、183名工作人员参战。经过全体消防指战员和联动单位通力协作,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并将大火扑灭。这次演练按照“全过程、全要素”的要求,将火灾预警、火灾联动、人员疏散、人员搜救等战斗场景以多点切换直播的形式向在场群众进行了现场直播展示,在实现全过程、全景观看的同时也给广大市民上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安全警示教育课。

  湘潭市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这次演练是消防队伍整体转隶以来湖南省的首次大型跨区域实战演练,也是湘潭市近年来首次承担这类大型综合性演练任务。这次演练全面展示了长株潭娄四地消防队伍火灾防控处理水平,充分检验了湘潭市各联动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对探索“大应急、大救援”背景下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实战化演练结束后,湘潭市“全民参与、防治火灾”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拉开了序幕。市消防支队结合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主题活动和宣传实际,开展了消防版的“一战到底”和“你划我猜”竞赛游戏,并设置逃生自救知识体验、灭火器材体验、消防宣传展示等体验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