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湘西管理处茶峒收费站,遇上了一件假冒绿通事件,两种货物之间相似度高达99%,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当日16时许,一台车牌为皖K的厢式货车驶入X14车道,司机声称自己车上的货物的是金针菇,申请绿通免费。班长赵清在车道简单查验时,发现货物装载严实,无法看到箱内货物装载。于是要求司机将车辆停到后边的复查点,以便进行复查。

  在卸掉几排货后,赵清发现猫腻。箱装金针菇下面有泡沫箱,打开一看是青色类似辣椒的东西。“师傅,你泡沫箱里装的这个是什么?”说着便抓了一把给司机看。“有泡沫箱吗,我不知道呀,我打电话问下货主。”司机接话道。

  几分钟后,司机对赵清解释:“电话问了,里面还装了些辣椒。”说话间司机还特意掰开了一根。虽然样子和辣椒很像,但是这种表层有细毛,外形成正五边形的“辣椒”还真没见过。一时间赵清也拿不准,于是他一面通知站稽查,一面继续往内查验。

  稽查员石英到达现场,一眼就分辨出这个所谓的“辣椒”其实就是秋葵。秋葵又名羊角豆,并不属于“绿色通道”减免目录内产品。与此同时赵清有了新发现,车厢前部装的全是秋葵,超过货物总量20%。

  “师傅您申请减免的货物是金针菇,经查验发现你车内装有大量的秋葵,已构成假冒绿通事实。”查验完毕,石英把结果告知驾驶员。“秋葵不能免费吗,我不知道呀。”司机还在分辨道。“可是你之前不是说是辣椒吗?”赵清一句反问让司机顿时语塞。最终司机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四倍补缴通行费共计4804元,一时侥幸反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这只是茶峒收费站严查绿通的冰山一角,为确保“绿色通道”免费政策真正惠及合法装载绿通产品车辆,该站做出诸多努力。硬件上,在集团公司及湘西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改建绿通复查点,新增X光机绿通检测仪,提升绿通车辆查验准度,提高绿通车辆通行效率;软件上,多次组织员工学习绿通政策文件,掌握验货技巧,增强一线工作人员抓逃能力;执行上,严格执行相关绿通政策规定,认真核查一车四证,履行绿色通道车辆查验程序。

  在他们的努力下,2018年至今,该站共通行绿通车辆20211台次,日均74台,较去年同期下降28.57%;查获逃费车辆65台,追缴通行费91126元,严厉打击偷逃通行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