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省环境保护厅

  今年6月-8月,湖南对全省14个市州开展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督察期间,各督察组转办、交办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馈、移交了一批重要问题线索,主要涉及部分地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违法排污和落后产能淘汰不到位等问题。目前,14个督察组已圆满完成督察任务,解决了一批重点环境问题。9月30日,省环保厅通报了其中4起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一、澧县飞达石膏制品厂敷衍整改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2017年5月8日向常德市交办澧县飞达石膏制品厂废气污染问题投诉信访件后,澧县有关部门责令飞达石膏制品厂停产整改,但该厂停产后一直未整改。2018年4月,湖南省开展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飞达石膏制品厂因在澧县王家厂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备用水源)内,被要求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拆除任务。2018年7月1日,省环保督察组到该厂现场核查时,澧县王家厂镇人民政府正组织人员和机械设备对该厂部分次要厂房进行拆除,但主要生产设备和生产厂房均未拆除,且未能提供主体工程拆除协议,在督察组离开后,厂区拆除工作便停止。通过对相关人员的调查询问发现,飞达石膏制品厂拆除工作进度一直滞后,且存在制造虚假整改现场欺骗督察组的嫌疑。督察组向地方交办该问题以后,澧县党委、政府立行立改,按照“依法关停、协议补偿、安全拆除、生态修复”的原则,制定了《澧县飞达石膏制品厂“两断三清”工作 方案)),于7 月 8 日完成对该厂的拆除工作,7 月 13 日完成厂区覆绿工作。

  二、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违法排污问题

  沅江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环保意识薄弱,对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长期视而不见,将渗滤液委托给湖南上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在明知外排废水长期超标排放的情况下,对上善公司未采取任何措施。沅江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日处理量40吨,远低于每天100吨的设计水量。沅江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在发现填埋场坝体外低洼处有黑臭废液后,未采取任何应急处理措施,任其向地下渗漏。经采样分析,该低洼处黑臭废液多项指标严重超标。沅江市已针对该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废水稳定达标排放。目前,环保部门已对上善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艺改造、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和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等整改任务已完成招投标等前期程序。

  三、邵阳市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五小”企业不到位污染环境问题

  2017年,邵阳市应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五小”企业13家,截至2018年7月10日还有9家企业均未关闭到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如邵阳市宝东纸业有限公司、日升造纸厂均为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件涉及企业,2018年7月检查发现,邵阳市宝东纸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停运,废水直排;日升造纸厂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2017年先后因偷排、固体废物贮存不规范被邵阳市环保局进行立案处罚,且仍有12台国家产业结构指导目录中明令淘汰的1092型造纸机正在使用。2018年1月,在专家评估考察建议对这部分落后产能予以淘汰的情况下,邵阳市经信委、双清区政府以专家认定企业总产能2.1万吨在淘汰标线1万吨以上符合产能要求为由,向市政府请示将日升造纸厂移除《邵阳市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五小”企业实施方案》,同意其恢复生产,与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环保重点工作部署相违背。目前,经环保部门现场核查,日升造纸厂1092型造纸机已全部拆除到位。

  四、新化县伯菲特锑业有限公司虚假整改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2017年5月交办娄底市伯菲特锑业有限公司废水污染问题投诉信访件后,娄底市调查回复称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污染治理设施已完善,认定群众举报不属实。但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2018年7月抽查发现,该公司2017年1月以来一直在生产,仅是临时停产迎检,烘干炉仍有残余燃料燃烧,且烘干车间无废气治理设施。7月19日,新化县环保局向伯菲特锑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企业停产整改。9月8日,娄底市环保局对伯菲特锑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在整改措施未全部落实、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仍存在未经批准间断性生产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新化县已责成伯菲特锑业制定了整改方案,对锑白炉生产系统、热水锅炉、砖砌布袋室等设施设备予以拆除,增加围堰和事故池,对所有生产场所地面进行硬化和防腐处理。新化县纪检监察机关对上梅街道办事处安环站站长等2人进行诫勉谈话,对上梅街道办事处1名正科级干部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