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9月2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溪)9月23日,来自俄罗斯、尼日利亚、泰国、乌干达等12个国家的20多名外国友人,齐聚湘潭市博物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月圆中秋”活动。通过学习俗、吃月饼、听戏曲、绘团扇等活动,外国友人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度过了一个欢快的中秋节。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上午九点半,主持人以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开头,介绍了中国传统中秋佳节的由来以及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让现场的外国友人对传统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浓厚。

  一边品尝中秋传统美食月饼和湘潭特色美食灯芯糕,一边观看中国特色戏曲川剧《变脸》,聆听花鼓戏《刘海戏金蟾—中秋调》等表演,外国友人们不断拍手叫好。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与地方文化的结合,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我感觉很有趣,也很神奇,变脸的时候很快,我在问怎么可能,真的很有趣。”尼日利亚女孩王妃与川剧变脸节目表演者一起体验和完成了变脸,让她十分兴奋。

  大伙还在现场尝试手绘团扇,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将一幅幅美景绘上团扇,花草惟妙惟肖,或含苞待放,或一枝独秀。绘完后,外国朋友们还不忘与自己制作的团扇合影。

  来湘潭近一年的尼日利亚留学生国王第一次体验中秋节,让他印象深刻,他兴奋地向我们展示自己制作的团扇。“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很开心。中国文化果然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