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秋节出行必看!湖南高速这些路段事故易发,而大部分事故都是因为它!

  2015-2017年中秋节期间,省管高速公路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9起;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1925起。

  2015-2017年中秋节期间交通事故辖区分布

  发生一般交通事故较多的地区有:长沙、株洲支队辖区;发生简易交通事故较多的地区有:长沙、湘潭、岳阳、益阳支队辖区,分别有371起、288起、209起、205起事故。

  2015-2017年中秋节期间交通事故路段分布

  发生交通事故较多的道路有: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长张高速。

  一般程序交通事故较多的路段为:沪昆高速邵阳段,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株洲、岳阳段,岳临高速湘潭段、杭瑞高速怀化段、平汝高速株洲段。

  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多发生在沪昆高速湘潭、邵阳段,京港澳岳阳、长沙、湘潭、郴州段,长张高速长沙、益阳、常德段,多发生在交通枢纽互通、服务区收费站等出入口路段和弯坡道路段。

  2015-2017年中秋节期间交通事故日期趋势

  中秋假期,假期前一日和假期第一日的一般事故较多,分别有8起、5起,假期前一日的简易事故多于假期第一日;假期第三日一般事故最少(仅1起),而简易事故最多(867起),为第一日简易事故起数的1.5倍多。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2015-2017年中秋节期间交通事故时段分布

  从三年中秋假期看,一般事故多发生在白天时段。

  简易事故多发生在9-12时(共发生424起,占总数的22%)、14-17时(共发生454起,占总数的23.6%)

2015-2017年中秋节期间交通事故原因分析2015-2017年中秋节期间交通事故原因分析

  中秋节假期的事故原因大多数为:驾驶人未保持安全车距、驾驶操作不当或者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注意!

  假期车流高峰期间大家应该都见过这样的情景:高速公路上,两辆车发生一点小碰撞,随后就停在路中间,等高速交警来处理,后面等待通行的车辆早已排成长龙……

  一个很小的事故,往往造成大片堵塞。难道就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了吗?

  高速上遇事故等必须停车的情况怎样快处快撤?

  1。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路外安全地点;

  2。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当事人对现场拍照2-5张,拍摄内容含括道路环境及标志标线、车辆在道路的位置、车辆全貌、车牌及损坏情况、路面痕迹及散落物,样张如下:

  示例:离事故现场4至5米,按以下角度拍照(能反映出事故车辆和路面标线即可)。

  3、互相查看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凭证,互留联系方式,互相交换行驶证。

  4、快速撤离事故现场,撤离时应注意来车方向车辆和安全,撤离后立即赶往最近的收费站出口、服务区或高速交警队部。同时让同车人员拔打湖南省高速公路报警服务电话12122,湖南高速交警即会第一时间跟您联系,处理后续事宜。

  特别提示

  一、驾驶人不知如何撤离现场的,遇高速公路路政、养护人员在现场附近的,可以请求协助。也可以拨打“12122”报警服务电话求助。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在上述指引下,可自行撤离现场。在撤离现场后,应当立即拨打“12122”报警服务电话,在安全地带等待交警处理。

  1、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2、发现有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的;

  3、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

  4、机动车未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

  5、碰撞道路设施,有路产损失的;

  6、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品车辆的。

  三、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当事人应当自行撤离现场。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第三款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并且基本事实清楚的,当事人应当先撤离现场再进行协商处理”;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对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交通警察应当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

  发生事故后,未设置警示标志或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造成交通堵塞,因而引发二次事故及其他后果的,由当事人承担行政处罚和事故损害赔偿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