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城区水榭花城·中城美域小区,走进10栋二单元附近的绿化带,就闻到一股呛人的油烟味,临街餐饮店里的烟囱正在向小区内排烟,绿植被烟吹得东倒西歪。5楼一名业主找来几块废旧玻璃板盖着,不让油污进入下水道。有业主说,烟囱对着小区排放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地面也结了一层厚厚的油垢,业主出入都小心翼翼,生怕滑倒。“以前烟囱朝着地面排放,时间长了油污堵塞下水道,遇上雨天就溢出地面,大家行走都不安全。8月上旬烟囱又改道走楼顶,离我家只有几米之遥立个烟囱,我肯定反对。”6楼一名宋姓业主深表不满,他认为,餐馆对着小区排放油烟,损害了业主的利益,相关部门应该出面制止。

  餐饮店:排烟管道究竟怎么装?

  随后,记者来到被投诉的那家临街餐饮店。老板解释,他开餐饮店的确影响了业主的居住环境,但他租下门面时征得了开发商的同意,物业也默许了。为不污染环境,去年11月底,他请专业环保工程公司对店内油烟净化器进行了检测,符合国家相关检测标准。但业主称,油污堵塞下水管道,给小区带来影响,他又花钱请人改排烟管道走楼顶,业主还是不满意。“我愿意整改,可排烟管道既不能装地下,又不能走楼顶,究竟要怎么装?”老板说,他也希望相关部门能拿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部门:多次协调未果,将请环保专家支招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负责管理该小区的湖南金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早在一周前,他们联系社区、街道、环保、城管等部门的人员参与过协调,但因业主与餐饮店老板各执一词,协调无果。曾参与协调的武陵区丹阳街道城管中队负责人也无奈地表示,双方达不成共识,只得择日再请环保专家来餐饮店指导安装排烟管道,力争让双方利益都不受损。

  尚一网记者 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