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邵东75岁退休教师“寻衅滋事”被网上追逃

  得知自己被网上追逃,容登州气血上涌,晕倒过去。8月21日,在广州157医院,容登州醒来时,已经躺在了病床上。

  容登州,今年75岁,退休教师,湖南邵东人在当地简家陇镇教书40余年,桃李满天下。令他自己意想不到的是,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晚年,还受此“大辱”。

  年近耄耋,投奔儿子,却被简家陇镇派*出所以“唆使他人,寻衅滋事”为由,列为网上追逃。

  在此,容登州老人表示,“本人正在广州157医院综合外科病室27床,欢迎简家陇镇派*出所跨省追逃!”

  建房起纠纷

  因年迈多病,容登州经常往返邵东老家和广州两地。2016年5月份,容登州邻居打来电话,称隔壁容冬球、容桂秋违章修房屋,阻碍自家通行道路、排水通道,以及影响通风。

  得知情况,容登州在广州打电话叫亲戚李志芬前去看看,李志芬不在老家,便委托两个朋友申某某、张某某去建房现场交涉。

  交涉中,李志芬委托的朋友要求对方停工,结果双方发生口角,进一步产生肢体冲突,容桂秋被打伤,一名围观老人被建筑飞溅的石子砸伤。

  接到报警后,简家陇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并将申某某、张某某带回派*出所。一番调查过后,两人被当场教育释放。

  经司法鉴定,容桂秋和围观老人均为轻微伤。

  不知为何,简家陇镇派*出所又将该起案件以寻衅滋事为由,进行立案侦查。

  申某某、张某某被列为网上追逃,两人归案后,又给两人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2016年10月,简家陇镇派出所又对李志芬办理网上追逃手续。2017年7月李志芬在武汉市被抓带回邵东县处理,又于当日被取保候审。

  4人被网上追逃

  时至目前,申XX、张XX和李志芬仍在取保候审阶段,一直没有作进一步的处理。

  在前面三人无法定案处理的情况下,2017年10月,简家陇镇派*出所对容登州刑事拘留,并网上追逃。

  容登州被刑拘上网追逃前,容的家属与简家陇镇派*出所所长金栋辉沟通,“所长称,打架的申XX、张XX,如果不是你们叫去打架的,还会有其他人叫吗,以此推断李志芬和容登州是指使人。”

  该所长金栋辉还称,“花7万元搞定这事,不然就上网追逃容登州”,家属认为,容登州没有做违法犯罪的事,所以,没有孝敬所长7万元。不久后,容登州被网上追逃。

  之后,容登州家属多次向邵东公*安局及主管机关反映,没有结果。容登州表示,如果简家陇镇派*出所认定自己有罪,自己甘愿伏法,如果不能举证,请还自己一个清白。

  律师:不构成寻衅滋事罪

  容登州律师周广民认为,根据《刑法》有关规定,寻衅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随意殴打、追逐、拦截、辱骂他人,强拿硬要,任意损毁、占有公私财物,破坏社会秩序,情节恶劣或后果严重的行为。从本案看,就是因为建房纠纷,产生的肢体冲突,并不构成寻衅滋事行为。

  该案中,打架造成一人轻微伤,一围观老人波及受伤,并没达到故意伤害刑事立案标准。

  另外,被刑事拘留追逃人员李志芬、容登州案发时并不在现场,如何能认定他们两人就参与本案,而现场参与打架的申xx、张xx和李志芬,一直都没有被处理。今年7月份,他们三人取保候审时间一到,派*出所为他们办理了解保手续,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是李志芬、容登州指使申xx、张xx和其他人去打架,因此,公安机关随意将容登州列为网上追逃人员违反法律规定也严重侵犯容登州的合法权益。

  邵东公安回复:

  8月26日,网友容登州在红网《百姓呼声》上发表了网贴“邵东75岁退休教师‘’寻衅滋事”被网上追逃”,根据帖中反应情况,邵东县公安局进行了调查核实,回复如下:

  容登州反映筒家陇派出所所长金栋辉索贿一事,经邵东县监察委调查,没有证据证明简家陇派出所所长金栋辉有索贿行为。

  容登州反映关于案件定性不准确,根本不够成寻衅滋事罪。经我局核查:容登州与其侄儿容桂秋的建房纠纷,在2016年3月4日,经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审理认定:“容桂秋所修建的杂屋占用了公用道路,妨碍了相邻方的通风,排水与通行。”2016年6月6日中午12时许,容桂秋家建房工地,突然开来三台小车,下来十几个人用铁锤砸容桂秋家在建房的墙体,并将前去阻拦的容桂秋打伤,将当时从那路过的容弟桂老人打伤,经伤情鉴定,容桂秋、容弟桂构成轻微伤。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寻衅滋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类行为应当认定为寻衅滋事。

  容登州反映:有寻衅滋事也未达到立案标准。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寻衅滋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致一人以上轻伤或者两人以上轻微伤的,应当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的“情节恶劣”。该案致使容桂秋、容桂第两人轻微伤,应以寻衅滋事罪予以立案追诉。

  容登州反映:我方李志芬、容登州本人涉嫌违法犯罪证据严重不足。邵东县公安局筒家陇派出所在对容登州、李志芬寻衅滋事立案后,依法进行调查取证,证据证实容登州、李志芬有纠集人员进行寻衅滋事的重大嫌疑。

  感谢广大网友的监督,欢迎继续支持和关心邵东公安工作,同心协力,共建平安和谐邵东!

  邵东县公安局

  2018年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