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长江信息报记者 郝家勇)记者8月20日从岳阳市地方海事局了解到,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岳阳即严格按照“高位协调、属地负责,专项整治、边整边改,推进整合、限期完成”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目前长江岸线42个泊位已提前全部关停,退还的7.24公里长江岸线也开始了复绿工作。

  统计显示,整治期间,岳阳市共拆除码头工作用房37栋4357平方米,拆除仓库5座4635平方米,拆除变电站9座,拆除作业栈桥7座2531米,拆除港口作业设备187台套(含有1.2万吨混凝土储罐和40吨塔吊),破碎混凝土12.7万平方米,清理移走废渣236.8万吨。

  为配合关停工作,岳阳市还同步启动制定环保提质、沿江排污口及电排闸提质改造、岸线复绿、岸坡整治、三峡后续工程管理等系列方案,目前推进顺利。针对渡口关停方面,岳阳市关停了13道渡口,暂时保留8道渡口,其中华容关闭3道,暂时保留2道;君山关闭5道,暂时保留2道;云溪关闭1道,暂时保留1道;临湘关闭4道,暂时保留3道。同时,相关县(市、区)已在关停码头和渡口设置了责任牌,严禁船舶、车辆和无关人员靠近。

  到6月30日止,岳阳市长江沿线需关闭的城陵矶新港区21个泊位、云溪区13个泊位、华容县7个泊位、临湘市1个泊位均全部关闭,各泊位设施设备拆除清理基本结束,码头泊位关闭率达到52%。由此,共退还出了长江岸线7.24公里。目前已复绿填土16.3万立方米,总复绿面积达42.3万平方米。

  整治办工作人员透露,对已关停的长江岸线码头,岳阳市将加强监管,做好断路、复绿工作,坚决断绝“死灰复燃”苗头,巩固码头整治成果;对已退还出出来的7.24公里长江岸线,岳阳将抓紧完成生态复绿。并以云溪区的整治成果为标准,加速实施码头的清理、填土、复绿等工作。重点加快中心城区天欣码头混凝土块的清理,并按统一的规划设计开展提质改造工作;对主城区港口码头临江混凝土结构的码头复绿结合城市规划进行统筹设计,对其他关停码头、渡口则按原貌进行生态恢复。

  按照“点面结合、城乡联动、分区治理、统筹推进”的治理思路,岳阳将以问题为导向,配合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做好《长江岸线湖南段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力争通过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污染治理、港口岸线优化、防洪能力提升、沿江环境整治,有效解决长江岸线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将长江岸线区域建设成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