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傅汝萍图/傅汝萍

  湖南日报8月20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乔安娜)在长沙骑共享单车,如果乱停可能被扣费。共享单车企业哈罗单车今天在长沙宣布,长沙的哈罗单车已全面应用“电子围栏”技术,即用户在禁停区内首次停车,将被提醒;2次及以上在禁停区内停车,将被收取每次2元的调度费。

  记者打开哈罗单车APP,即可看到界面上有红色虚线标记的“电子围栏”禁停区,和蓝色虚线标记的服务运营区。记者将一辆哈罗单车停在红色虚线内的营盘路隧道口并关锁,手机就收到了提醒短信:“在禁停区还车第2次起将收取2元/次的调度费。”

  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户若将单车停放在禁停区内,首次会收到短信提醒,第2次违停则会被收取调度费2元,多次违规停车将影响用户的信用分和后续用车。用户只要在24小时内将单车骑回运营区内关锁,哈罗单车就可以返还调度费。

  近年来,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捷交通的同时,也出现了过量投放、乱停乱放等城市治理乱象。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对此发布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今年4月,长沙市发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应利用电子围栏和电子地图等高科技手段,积极引导用户文明骑行、规范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