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常德市桃源县公安局漳江派出所快速处置一名精神病人突发疾病持刀行凶,避免了一场伤及周围群众的恶性事件。

  今天7时许,该所接到报警称,漳江镇富强村一村民与人发生纠纷,随后民警赶往现场处置。民警到现场发现肇事人员刘某(男,33岁,漳江镇富强村人)左手拿着一把20公分长的水果刀,右手拿着一把菜刀,持刀砍向前来处置的警车、民警和周围群众。刘某的行为致使警车驾驶室玻璃破碎,车内辅警黄某右手食指刮伤,左腿受伤淤青,情况十分危急。

  为避免伤害群众,造成恶性流血事件,民警果断对刘某使用辣椒水等强制措施,但控制效果仍不明显,刘某越加疯狂地拿刀砍向民警。民警在对刘某大声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先后两次朝天鸣枪示警。在警告无效,且刘某还在持刀砍向处警人员的情况下,民警朝他开了一枪,打中其腹部,刘某才被制伏。

  经查,刘某有多年精神病史,去年在村干部及其家属的要求下,漳江派出所曾协助将其送入青林精神病院。6月24日晚,刘某就有发病情况,6月25日早上就开始沿街沿户在同村人家里闹事,并在闹事过程中有伤人情况,民警赶到后,刘某将伤害目标锁定到民警身上。

  目前,受伤辅警黄某已被送往医院救治。肇事人员刘某也已被送往医院救治,派出所民警及其家属在医院陪同看守。(通讯员 吴林芳 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