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飚39℃!这个6月为何格外热? 省气象台:太阳辐射强+前后温差大使人感觉特别热

  6月27日,长沙火车站,广铁长沙工务段工人在烈日下更换长轨施工。当天,长沙高温持续,最高气温达36℃。该工务段的70余名工作人员需在15时至18时的施工天窗期内对约1100米的轨道进行更换,确保火车行车安全。   傅聪 郭威 摄影报道   6月27日,长沙火车站,广铁长沙工务段工人在烈日下更换长轨施工。当天,长沙高温持续,最高气温达36℃。该工务段的70余名工作人员需在15时至18时的施工天窗期内对约1100米的轨道进行更换,确保火车行车安全。   傅聪 郭威 摄影报道 

  热浪不断来袭,高温持续发力,最近的湖南开启“热不停”模式,“炎值”爆表。6月27日,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湘潭、益阳等多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

  “夏至已过,到了该热的时候。”省气象台专家表示,近日我省气温略高,但在正常范围内。人们感觉特别热,是由于夏至太阳辐射强、前后温差大所致。

  烫屁股

  共享单车无人问津

  烈日炎炎。6月28日中午12点,气温已经达到了35℃。1号线文昌阁地铁站附近,数十辆共享单车成排地暴晒在阳光下,无人问津。

  市民黄先生从地铁口出来,拿出手机扫了一辆共享单车。屁股刚坐上去,便跳了下来,“坐垫被烈日晒得烫屁股,温度能烤熟鸡蛋了。”记者测量发现,温度虽不至于烤熟鸡蛋,但有45℃左右,直接坐上去确实有点吃不消。

  天气热不热,温度高不高,长时间在太阳下作业的环卫工人最有发言权。下午1点,黄兴北路的环卫工人殷师傅正在烈日下挥汗如雨。他告诉记者,他们对于这种高温早就习惯了,虽然温度高,但中午车少一些,好打扫。

  “其实就是太阳晒得狠,温度并不是很高,实在扛不住了就到阴凉处乘乘凉。”殷师傅说。

  “铁板烧”

  最高温将达39℃

  不仅长沙,全省大部烈日炎炎,多地遭高温“炙烤”。

  监测显示,27日8时至28日8时,全省晴天间多云,其中湘西、湘南局地出现阵雨;最高气温湘西、湘南33℃-35℃,其他地区35℃-37℃,共35个县市超过35℃,其中华容以36.8℃居于高温榜首。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前晴后雨。29日湘西、湘北有降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30日至7月1日湘北有降雨过程,局地暴雨;2日至3日降雨强度减弱。

  气温方面,近期无冷空气影响,高温天气维持,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将达39℃左右。  ■记者 李成辉

  分析

  多原因致人感觉很热

  “夏至已过,到了高温多发的时期,但还未到最热的时候。”湖南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介绍,今年6月我省气温相比往年并没有很大差别,还在正常范围内,出现高温也是正常的天气现象。

  此时,太阳高度角逐渐偏北,北方地面接收的热量比之前更多。到夏至前后,太阳高度角在北半球达到最高,太阳辐射最强,辐射增温明显。

  邓晓春解释,这时的太阳就如同老式的浴霸,正对着人的头顶晒,感觉热乃至烫很自然不过。

  我省高温还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副热带高压是一个巨大的暖性高压系统,控制区域内多晴朗、炎热天气。此外,今年我省上半年降雨总体偏少也是高温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