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永州查获19只穿山甲 最大一只重6公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通讯员 陈斌 汤汉达 杨情陆)5月17日晚,湖南高速公路交警永州支队芝山大队民警现场查获19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当晚10点左右,高速民警在泉南高速黄田铺收费站正常巡逻时,发现一辆北海至安乡的长途客车突然停止不前,行迹可疑,执勤民警立即上前盘查。在对客车行李厢检查过程中,司机神色慌张,有几个行李箱始终不愿意打开,这更加引起民警的警惕,立即要求司机开箱配合检查。“这个箱子有动静,箱子规格又都是一样的,而且又放在车子下面行李架的中间,这就比较可疑了。我们发现司机当时就冒汗了,比较紧张。随后,我们打开箱子一看,发现那个东西是软的是活的。”湖南高速公路交警永州支队芝山大队值班民警陈坤介绍。

  经过现场盘查,当场缴获五箱野生动物,据司机交待,货物随车托运,货主却没有随车,也无法提供野生动物运输证明。执法过程中司机有行贿举动,被高速交警当场拒绝。陈坤说,到了晚上1点钟的时候 他接到广西的一个匿名电话,一个陌生的号码,对方说愿意花五万块钱把这批货买回去。他直接拒绝了。据了解,五个行李箱内每个编织袋都装有不同数量的活体穿山甲,其中还有瓶子装着冰块作冷冻之用。经零陵区森林公安现场查验清点,初步判断共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19只,最大的一只重量达到6公斤,估计总价值20余万元。目前,该案件已移交至零陵区森林公安进行处理。“现在我们立即将这批野生动物送往湖南省野生动物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下一步打算对该案开展立案侦查,争取早日破案。”永州市森林公安零陵分局富家桥派出所所长陈瑞虎说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陈斌 汤汉达 杨情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