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上午阳光高照、热浪袭人,下午忽然天色昏暗,下起了大雨,带来丝丝凉意。5月18日上午阳光高照、热浪袭人,下午忽然天色昏暗,下起了大雨,带来丝丝凉意。

  本报5月18日讯 今日上午,虽然太阳不那么毒辣了,但长沙天气依旧闷热。15时许,忽然狂风大作、乌云压城、天色昏暗、电闪雷鸣,一场瓢泼大雨像是下在了烧红的铁板上,瞬间浇灭了高温的气焰。

  这种从艳阳高照迅速变脸为雷电交加的任性表现不仅发生在长沙,益阳、娄底、岳阳、常德等多地也发布了暴雨雷电预警,其中,岳阳还是暴雨红色预警。

  “烧红的铁板上,浇一瓢水。”这句话不仅概括了今日长沙天气的善变,也反映了近日湖南天气情况。昨天湖南共39县市最高温突破35℃,其中桃源最高温达37.3℃,不少人眼巴巴期盼着来一场雨降降温。不负所望,17日08时到今天(18日)08时,湘西北出现了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龙山累计降雨量为54.1毫米。

  不过,降雨来得似乎有点猛,这个周末可能要“泡汤”了。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雨日较多,19日至21日、22日至23日白天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19日以及22日为近期降水最强时段,19日湘西北、湘北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0日-21日湘西北局地中到大雨,22日湘西局地暴雨。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前高后低,22日湖南将有一次冷空气天气过程。

  阳光炙烤,而后大雨倾盆,这样的天气极易造成湖南西北部、北部等山区出现局地塌方、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提醒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御。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谭萍

  延伸阅读

  5月高温非异常,整体也不偏早

  今年的高温是否异常偏早,为何来得如此迅猛?气象专家表示,并非异常。

  “整体来说今年5月的高温算不上异常气候现象,也不算特别早,”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仔细查看了气候资料,她介绍,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湖南高温天气最早出现的时间是3月14日(1988年),今年省内首个高温日出现在5月14日,而我省常年首个高温日平均出现在5月上旬,因此5月中旬出现高温天气并不异常。

  有部分地区较为偏早,比如长沙市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出现在6月中旬,今年确实有些偏早。不过,谢益军也介绍,历史上长沙最早出现高温天气的时间是4月22日(2004年),比今年早得多。

  虽然今年5月的高温天气称不上气候异常,但由于前期的雨水天气导致气温偏低,之后又在短时间突然升温,因此让人觉得特别不适应。

  谢益军分析,升温迅速主要是受海温异常等外强迫因子以及大气内部自然变率的共同影响,近期北方的冷空气势力异常偏弱,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出现明显偏强偏西偏北,我国东部地区处于暖性高压脊的控制之下,使得我省气温快速攀升。

  现场连线

  在建垃圾站围墙倒塌致1死1伤

  本报5月18日讯 今天下午,伴随着大风,长沙下起了大雨,一小区旁在建垃圾站围墙突然倒塌,砸中两名正在作业的工人,造成一死一伤。目前伤者伤情基本稳定,据估计,围墙突然倒塌或与天气有关。

  据了解,倒塌的垃圾站围墙位于长沙的麓谷小镇小区旁。据附近居民介绍,该垃圾站开建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围墙已经建到4米左右高。事发后,120急救车迅速赶到了现场。据湖南航天医院前往现场施救的医生介绍,他们救护车赶到现场大概是下午3时许,当时刮风又下着大雨,一名工人当场已经不幸身亡。

  而据住在湖南航天医院的伤者廖文超介绍,他是岳麓区雨敞坪镇人,今年50岁,死亡的工人姓文,与他来自同一个镇,“他大概比我大两三岁,平时叫他‘文哥’。”据他回忆,今天下午,包括老板在内共有9人在工地上,事发时他和“文哥”正好在一起施工,“我靠近垃圾站的门口,距门口大约五六十厘米远。”伴随着狂风,长沙下起了雨,见当时雨还不算很大,他们并没有停工,突然垃圾站的围墙倒了,将猝不及防的他们压住。“当时风很大,估计墙是被刮倒的。‘文哥’整个人差不多都被压住,我比较幸运只被压住了左脚,当时没什么感觉,自己爬出来后还赶紧去拉他。”廖文超说,等他和其他工友把“文哥”救出来时,发现他已经不行了。据了解,廖的左腿、腰部受伤,目前情况基本稳定。■记者 陈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