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9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唐春莲)“作为护士,第一反应就是上前救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这是记者今天采访的长沙市第一医院护士李珍玉说的话。

  3月8日下午两时左右,地铁2号线上,一名20多岁的女孩突然晕倒,危急时刻,李珍玉紧急冲上前去救人,几分钟后被救女孩的状况逐渐好转。

  当日下午,长沙市第一医院肾病内科护士李珍玉像往常一样,乘坐地铁去医院上班。在麓云路到迎宾路口路段,一位年轻女孩突然晕倒在地铁车厢内,李珍玉立即从座位上站起来,冲到晕倒的女孩身边,只见女孩面部、嘴唇发白,全身瘫软无力,一摸她的额头,满是豆大的冰冷的汗珠,李珍玉第一反应是“女孩可能是低血糖症状”!于是挨近女孩的脸询问:“你是否有低血糖病史?”女孩虚弱地点点头。

  “谁身上有糖果?这里有人低血糖晕倒了!”李珍玉马上对着周边乘客大声呼喊。一时间,乘客们纷纷掏出随身携带的食物送到李珍玉手里,有糖果、饼干、水等。李珍玉给女孩喂下一颗糖果后,女孩猛的一呕吐,李珍玉赶紧用手接住吐出物,“我管不了那么多,又给她喂了几片饼干和水,几分钟后,女孩大汗淋漓的症状明显好转,嘴唇也慢慢恢复红润。”旁边的热心乘客随即联系了下一站的地铁工作人员,当地铁运行到溁湾镇站,李珍玉与热心乘客一起,把女孩抬下地铁,随后,由地铁站工作人员护送女孩去医院做进一步诊治。

  “一旦发生低血糖,若处理不及时,将有可能出现不可逆的脑损伤。”李珍玉提醒说,平时,有低血糖现象的人应随身携带含糖食物。发现身边有低血糖昏迷者,旁人应立即给其喝些糖水或甜饮料之类的饮品,应注意避免液体呛入气管或肺内,患者完全清醒后要适当吃些食物,以免再次发生低血糖。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