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机场公安民警将背包送至失主邓建国手中。 警方供图昨日,机场公安民警将背包送至失主邓建国手中。 警方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这两天,长沙人的朋友圈被一则寻物启事刷屏: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邓建国在长沙黄花机场遗失电脑包……昨日上午,拿到失而复得的背包,邓建国感激不已:“短短两天时间,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帮我转发寻物启事,更没想到机场多个部门能帮我从茫茫人海中找回背包。”

  2月8日,邓建国从上海出差太原,之后乘KY8234航班回家乡长沙过年。当晚7时许,飞机落地后,他把一个装有笔记本电脑等物品的背包放在摆渡车行李台上。“我当时有点累,东西又多,双手都提着行李,还背了一个小包。”随后,他乘坐磁浮列车到长沙火车南站,来接他的家人问起笔记本电脑,他才惊觉包不在身上。

  邓建国说,电脑里有自己不少学术成果以及重要资料,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些学校的机密资料。焦急万分的他,先后回到磁浮列车、机场寻找,未果。当晚10时,邓建国向机场公安部门求助,民警当即为其查看监控,可一下子也没有结果。

  “找回来难度肯定很大,多一种办法就多一条路。”邓建国随后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寻物启事,并愿意支付1万元酬金。

  邓建国从事新闻传播研究,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仅有200多名微信好友,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寻物启事会得到众多朋友、同事、陌生网友的热心转发。除了大量长沙的陌生网友,还有北京、河北等地网友,有些人在启事上看到他的电话号码后,还特意致电支招。“作为当事人,真正感受到了传播过程中的满满正能量!”他说。

  同时,长沙机场客运服务部也在发动多方力量寻找,仔细询问保障人员、保洁人员、机组人员,又将监控录像调取范围扩大至摆渡车、到达出口等环节,一一进行比对。

  2月10日晚11时许,机场公安民警通过视频画面细节分析,最终发现一名搭乘重庆飞往长沙航班的男子疑似将背包拿走。

  昨日凌晨1时许,警方成功核实拾包者身份。7时许,与拾包者取得联系。原来拾包者当晚家有急事,且不知如何联系失主,便将背包带回家。10时,拾包者将背包送到黄花机场。

  11时许,机场公安民警边竞、麻利夫两人将背包送至邓建国手中。清点物品,无一缺失,邓建国在朋友圈再次发出消息:“自己疏忽大意丢包,让如此多的朋友牵挂和支援,内心实在忐忑。人民警察、媒体及网民的拳拳助人心和满满正能量,让我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