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2月11日讯  昨日,长沙市环保局通报了宁乡市花明楼镇旺泉砖厂违法排污案、长沙帅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废气超标排污和浏阳市一在建工地车辆冲洗设施不正常运行案等3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其中,宁乡市花明楼镇竹湖村团山组的旺泉砖厂因存在生产过程中脱硫除尘系统加碱装置未开启,回用池水样pH值为2.87;烘干窑烟气收集不充分、经破损脱落部位溢散,无组织低空排放等问题,被下达整改通知书,其相关责任人则因涉嫌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被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而长沙帅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则在检查中,因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单位生物质燃料锅炉外排废气现场采样,检测报告显示外排废气中颗粒物排放浓度超过相应限值。对此,长沙县行政执法局依法对其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

  在浏阳市环境保护局与浏阳市城管局开展的联合巡查中发现,锦程大道附近一在建商品房项目所属渣土车进行不正常冲洗导致污水横流。2月2日,执法人员复查整改情况,该建设项目渣土车仍带泥上路,泰安路上的泥层淤积厚度达两厘米,冲洗装置未正常运行。对此,依据相关规定,对建设方作出最高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决定,并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记者 和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