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浏阳少年一跃7.5米跳出世界冠军

  浏阳网7月18日讯 罗凡,18岁,永安镇水山村人,2016年,获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跳远冠军,2017年获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跳远冠军。

  获得世界冠军后,罗凡的心态有了变化,“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他说:“是该为自己的人生努力了!”

  昨日,浏阳永安镇水山村,罗凡家。最近罗家有点热闹,总有亲朋好友前来祝贺,进门就问:你家罗凡呢?——日前,2017年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简称2017年世中田赛)上,18岁的罗凡获得跳远世界冠军。

  两个画面让罗凡的妈妈陈艳红眼眶泛红:一是赛后罗凡发来短信“妈妈,我一不小心得了世界冠军”,这让她高兴得流了泪;二是儿子从赛场回来就医,她才知道儿子负伤参赛,医生从他的脚掌抽出了四管淤血,这让她心疼得流了泪。

  参加世中田赛一“跃”拿下世界冠军

  罗凡家有点偏僻,一路问过去时,村民们并不都知道罗国春(罗凡爸爸)是谁,但是一说起罗凡,大家立刻热情指路:那个世界冠军吧,他家就在那边!

  时间追溯到6月22日,罗凡随着中国代表团踏上2017年世中田赛征途,经过19个小时的漫长旅程,于法国当地时间6月23日下午抵达驻地。来不及适应和调整时间差,当地时间6月24日,2017年世中田赛就在法国南锡开幕,统计有中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土耳其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名运动员及官员参加了赛事。

  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罗凡亦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比赛。小伙子给母亲陈艳红发去微信,“妈妈,我不紧张,你们别为我担心!”可对自己的恩师彭江彪,他还是实话实说了:“教练,我挺紧张的。”

  “我应该陪他去!”教练彭江彪说,罗凡从未参加过此类大型赛事。实际上,罗凡连普通的比赛都很少参加,初三时才发现自己的天赋和兴趣,以“特长生”身份考入高中。直至前年,湘潭一中教练彭江彪发现了他并系统训练他,在2016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他一“跃”成名,获得锦标赛跳远冠军。

  这一跳为他打开了新局面,也为他送上了世中田赛的“请柬”。2017年世中田赛上,罗凡参加了两个项目:跳远和4×100接力赛。

  在漫长的等待中,北京时间6月26日晚上七时左右,陈艳红收到罗凡发来的短信:“妈妈,我一不小心跳出了世界冠军。”——跳远项目上,罗凡获得了冠军,4×100接力赛获得了团体第四。

  带伤比赛战胜“腿长”对手靠的是坚持

  比赛结果一出来,各媒体争先报道。在带队教练和队员们提供的花絮中,罗凡虽然并不是“比赛型熟脸”,但是他早已名声在外,甚至国外教练在排查跳远组的“竞争对手”时,都将罗凡列为头号对手。

  在去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他“跳过近乎两间4米宽房子”,让人震惊。据教练提供的数据里,他曾跳出过7.82米和7.90米的成绩,而封存多年的锦标赛跳远记录是7.81米。

  这次在2017年世中田赛上,罗凡的冠军成绩是7.5米,比第二名远出41厘米。

  “事实上,我发挥得并不好,这不是我最好的成绩。”罗凡有些腼腆,他说这次去法国有时差,饮食方面调整不来,有点水土不服,尤其赛场上看到他的对手时,心里压力更大。

  罗凡身高1.78米,偏瘦,可国外选手几乎都是一米九、两米,在跳远方面的“腿长”优势远超于他。最重要的是,他赛前,脚受伤了。

  “主要集中在前脚掌。”罗凡说,这是赛前训练时他自己贪图“多练练”造成的,在踏板上跳起时显得比较疼痛。为了这次世锦赛,他把伤痛先放下了,怕家人担心,他一句话都没多说。

  6月26日凌晨3点钟,在浏阳的陈艳红和罗国春一直等着儿子信息,睡不着。罗凡得知后安慰父母说:“放心睡觉,等我好消息。”“他只是想证明自己。”陈艳红说,证明他的天赋、他的刻苦训练、他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特写

  获世界冠军后,有了新目标

  世中田赛冠军!罗凡的梦想实现了,但这只是他人生的新起点。

  从法国回来将近一个月时间里,去罗家祝贺的人不计其数,但几乎都没见到他,直到父母为感恩浏阳父老乡亲、亲朋好友、学校老师时请了一桌饭,罗凡才抽出时间回来了一趟。这段时间,他一直在湘潭的彭江彪处继续训练。

  “从没有想过,自己的孩子能有这样的成就。”陈艳红说。她和丈夫罗国春都是农民,不种田时丈夫就会打打零工,俩人从未想过如何去培养孩子。回想起来陈艳红还有些懊悔,罗凡12岁时,首次被老师发现“他体育很好”,可那时候老师叹息说:“这时候训练太迟了!”

  如果知道6年后,毫无基础的罗凡能够跳出世界冠军,“就算砸锅卖铁,父母都会支持他去训练、去学习、去拓展!”陈艳红说,后来,他们还考虑过罗凡高中毕业要何去何从?原本还支持他去参军锻炼一下,但没想到,罗凡已经跳出了属于自己人生的新机遇!

  “是该为自己的人生努力了!”罗凡说,获得冠军后,他的人生有了很多变化,很多人去祝贺他,队友们纷纷向他咨询、请教,分享经验,教练也找他聊天,针对他的状态提高了很多训练标准。但最大的变化,还在于自己的心态,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以前训练苦一点累一点就会闹情绪,想放弃,“如今再苦再累已经没有这种想法了。”也许他的训练起点落后了一些,但他却站在了世界冠军的新起点上!

  接下来罗凡正在准备,为2017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备战,而等明年高中毕业后,他的对手将不再是学生。“如果再努力一点,也许奥运会、世运会都将是我的战场!”这是他的新目标,新梦想。

  未来,还有许多期待!

  (浏阳网记者 张玲 实习生 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