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好消息!

  全国爱卫会近日发文!

  湖南这些地方入选国家级名单,

  马上要在全国出名啦!

  对当地湖南人来说,

  这也是一件大好事儿,

  一大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

  赶紧看看有你家乡吗?

  2015-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

  7月14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新发布“2015年至2017年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名单,全国共69个城市入选,湖南这2个城市上榜。↓↓

  邵阳

图片来源:邵阳日报图片来源:邵阳日报

  津市

图片来源:津市市政府网图片来源:津市市政府网

  2014-2016周期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命名名单

  7月14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新发布“2014-2016周期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命名名单”,全国共773个县城(乡镇),湖南这13个县城(乡镇)上榜。↓↓

  长沙市

  开慧镇

手动咔嚓/摄手动咔嚓/摄

  乔口镇

灰汤镇灰汤镇
宁乡灰汤温泉宁乡灰汤温泉

  沩山乡

宁乡沩山密印寺宁乡沩山密印寺

  浏阳市大瑶镇

永州市永州市

  宁远县城

新田县城新田县城
东安县城东安县城
岳阳市岳阳市

  湘阴县城

常德市常德市

  临灃县城

衡阳市衡阳市

  衡阳县城

怀化市怀化市

  芷江侗族自治县城

通道侗族自治县城通道侗族自治县城

  7月14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还发布了《关于2016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复审和抽查结果表明,各城市(区)、县城(乡镇)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在获得国家卫生城镇荣誉称号后,继续推进卫生创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健全城市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城镇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巩固和发展了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2016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

  湖南有1个城市上榜↓↓

  岳阳市

2016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名单2016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名单

  湖南有9个县城(乡镇)上榜↓↓

  长沙市

  宁乡县城

迷路的妖精/摄迷路的妖精/摄

  岳阳市

  华容县城

图片来源:华容县政府网图片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平江县城

岳阳县城岳阳县城
怀化市怀化市

  新晃侗族自治县城

新晃县城 陆晓鹏/摄新晃县城 陆晓鹏/摄

  辰溪县城

株洲市株洲市

  攸县县城

手动咔嚓/摄手动咔嚓/摄

  茶陵县城

常德市常德市

  安乡县城

那么入选了对当地人究竟有何好处呢?那么入选了对当地人究竟有何好处呢?

  首先你要了解

  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卫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对民众有啥好处?

  据《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及《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相关内容:

  国家卫生城市评审每3年为一个周期,自命名后每3年复审一次。根据复审结果,全国爱卫会对符合标准的城市予以重新确认命名。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设置科学详细,例如:

  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

  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80%以上的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

  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禁止烟草广告。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

  城市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主要街道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情况,无乱扔、乱吐现象。

  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

  社区和单位建有卫生管理组织和相关制度,道路平坦,绿化美化,无违章建筑,无占道经营现象。

  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配备专人负责卫生保洁,路面硬化平整,无非法小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无违规饲养畜禽。

  ……

  详细标准可查看《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原文http://www.nhfpc.gov.cn/jkj/s5898/201405/a8ce63259ee640729671917865467a88.shtml

  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对民众有啥好处?

  据《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及《全国爱卫会关于做好下放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相关内容:

  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考核命名每3年为1个周期,具体申报时限由省级爱卫会确定。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每3年复审1次。

  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设置科学详细,例如:

  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学校健康教育开展率达100%。

  积极开展控烟工作,无烟草广告,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并监督落实。

  主要街道保洁县城不低于12小时、乡镇不低于8小时。

  卫生责任制落实,镇容美观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现象。

  建筑物料、施工泥土不得影响道路通畅和环境卫生,工地噪声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

  免费实行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95%。

  30%以上村庄建成省级卫生村。村庄主干路硬化,支路平整。村容整洁,村内垃圾密闭存放,定期清理,柴草、杂物堆放整齐。无蚊蝇孳生的污水坑、粪坑。

  ……

  详细标准可查看《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原文http://www.nhfpc.gov.cn/jkj/s5898/201012/e787d70483af47a98760dc8c3b454d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