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化渠江发现树龄近五百年的三叶红芽赤楠

渠江三叶红芽赤楠。

  红网益阳站5月27日讯 近日,湖南省安化县文广局在渠江镇大安村发现一颗特殊的古树,村民说是“长三寸缩三寸”的黄杨,经县林业部门鉴定为桃金娘科赤楠属三叶红芽赤楠。该树围径172厘米,高23米,枝繁叶茂,生长健康,实属罕见。该古树旁有一城隍庙,夏氏族谱上记载为明万历年建,该赤楠古树有近五百年历史。

  赤楠为灌木或小乔木类植物,一般高1-6米,而这颗长成大乔木类的三叶红芽赤楠,也叫瓜子赤楠,为赤楠中珍品,其品种是制作盆景的上等材料,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

  渠江这地方因茶出名。唐朝杨烨《膳夫经手录》中就记载着最早的安化茶:“渠江薄片,一斤八十枚……其色如铁,而芳香异常。”

  今年3月22日,8省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会”在山西省太原召开,并拟定首批遗产提名点45处,其中湖南8处,渠江大安村作为梅山产茶区古茶园及传统古村落已入列遗产提名点。

  这颗三叶红芽赤楠古树的发现,丰富了万里茶道文化内涵及底蕴,为湖南万里茶道申遗增彩添色。

  (红网益阳站 通讯员 王以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