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科技园总部基地项目动工

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实现一期主体竣工

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金原 李治 王晗 通讯员 贺小艳)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其东核引爆项目中南大学科技园总部基地今天正式动工。该总部基地预计于今年10月底实现一期主体竣工,投产达效后将为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长沙产业品质升级注入全新动力。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出席开工仪式,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宣布项目开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曹立军,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长沙市副市长李晓宏等参加。

岳麓区是大学科技城建设的主阵地,辖区内拥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素有“湖南硅谷”之称。中南大学科技园总部基地项目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桃花岭村,是大学科技城重点引爆项目和区校合作示范工程,以创核、创街、创坊为核心,定位为依托高校、融合城市、创新发展的“科技之源”。

大学科技城建设将按照“两核一带”的空间布局实施。其中,东核是以大学城为主体的创新研发、孵化核心区,将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优势学科和长沙超算中心、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的特色学科为重点,统筹推进分类整治、交通改善、生态修复、产业导入“四大工程”,实现空间资源和优势学科资源的结合,打造重要的国家创新中心。

陈文浩表示,中南大学科技园总部基地是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的先导项目,必将为中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平台,为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开辟新通道,为推进长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新空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长沙发展步入新的更高阶段,要进一步推动集约化、内涵化发展。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引才、引智上下功夫,打造中部人才高地。要推进中南大学科技园总部基地建设,加快大学老师、教授及创业者的科技成果转化进程。要保持定力、保持激情、保持责任,让科技创新人员有更多获得感。

曹立军介绍,湘江新区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战略地位突出,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科技人才和创新要素汇聚,这是新区最大的优势所在。政府部门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最优环境,全力提供最好服务,保障项目早日顺利建成,确保科研实力尽快转化为科技成果。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告诉记者:“将坚决贯彻省市、湘江新区的决策部署,与驻区高校进一步深化沟通对接,加快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为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打开方便之门、铺好圆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