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千万富翁甘当“芝麻官”

  湖南日报5月9日讯 “要在6月底前实现村部、文体广场整体竣工验收……”5月5日,湘潭县云湖桥镇新中塘村村委会主任陈亚军再次打开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和平生前发给他的最后一条微信时,眼眶里闪着点点泪光。

  3月11日上午,王和平、陈亚军两人先后前往烂泥塘、新村部等处研究工程建设。下午,陈亚军收到王和平发来的这条微信。当晚7时12分许,王和平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9岁。

  当了9年村支书,王和平一心扑在工作上,让昔日洪灾泛滥、贫穷困顿的新中塘村变得安定富足。斯人已逝,他的事迹却在百姓心中长存。

  “你当村干部去了,厂子不管了吗?你也真是心大!一个烂摊子,偏偏要当出头鸟。”2008年3月,当地有名的千万富翁王和平放下手头生意,做起了“芝麻官”。面对父亲的责备,他不紧不慢地说:“村里的人看得起我,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当好这个头。”

  2008年6月,新中塘村发生百年难遇的洪灾,防洪堤被撕开一道3米多宽的口子,洪水如猛兽般扑向下游的村庄和农田。危急关头,王和平组织30名党员群众成立抢险突击队,打桩堆沙包,堵缺口。王和平还带头跳进湍急的洪流中。在他带领下,大家合力把缺口堵住了。

  涟水、韶山灌区支渠穿村而过,新中塘村总是成为洪水“眷顾”的地方。王和平知道,不解决洪灾,老百姓永远致不了富。经多方奔走筹资,他组织村民,对与韶山灌区支渠相连的烂泥塘水库进行了清淤扩容、加固库堤,同时将约3公里长的撇洪、灌溉两用渠进行高标准硬化护坡,解决了村里农田灌溉和下游村落、田地因排水不畅被淹的问题。

  “这是王支书送我的车子,车子还在,人却没有了。”看着堂屋里一辆崭新的三轮车,72岁的村民王朋飞难掩悲痛。

  王朋飞是村里精准扶贫对象,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妻子老病缠身,上面还有个90多岁的老父亲要赡养。王朋飞每天起早贪黑,拾掇屋前10多块菜地,用扁担挑着两篮菜去市里卖。

  看着王大爷佝偻的身影,王和平心中不安,他自掏4200余元,买了一辆三轮车送到王朋飞家,还帮助王大爷一家办了低保,买来优质蔬菜种子,帮着干农活。

  新中塘村群众心中有本账,9年来,王和平做的好事都记在上面。村里原有贫困户21户55人。去年,脱贫13户37人,没有返贫现象;村集体收入40600元,达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收入标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全县平均水平以上;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两番。

  9年时光,新中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定贫困村已出列,逐渐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今年3月初,王和平收到通知,新中塘村被选定为全县7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

  王和平出殡当天,当地近千村民自发前来送别。说起王和平生前事,不少村民哭了起来。“王支书的美丽乡村梦,我们说什么也要继续圆下去!” 一位村民说出了大家的心愿。

  (湖南日报 记者 蒋睿 通讯员 李耀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