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旅游发展大会和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12月20日,南岳召开全域旅游联盟营销大会,全面发布南岳旅游招商建设项目、南岳特色游旅游线路,组建衡阳全域旅游线路联盟和“景区+媒体”营销联盟,并签署五岳旅游卡发行意向协议,展示出南岳旅游迈向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转变的宏伟蓝图。

  南岳作为中华五岳之一,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也是湖南省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区、湖南省旅游强县,11月初,南岳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今年以来,南岳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和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一项战略,强化全力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项举措,实现把南岳打造成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一个目标。1-11月份,全区共接待游客862.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6.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8%、10.06%。

  三大系列九大路线 开启全域旅游新玩法

  此次全域旅游联盟营销大会,开发三大系列产品:即以挖掘南岳文化内涵为目标的特色体验系列产品;以开发南岳宗教文化为目标的禅修体验系列产品;以带动周边景区发展的全域旅游系列产品,并同步发布九条线路。

  以挖掘南岳文化内涵为目标的特色体验系列产品包括启动浪漫的“山盟”爱情之旅、开放奇险的古道穿越之旅、推出特色的“心愿树”之旅三条线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南岳藏经殿前有一株古老的“连理枝”,游客可以南岳庙前许下爱的心愿;藏经殿里发出爱的誓言;会仙桥上结上爱的心锁;紫竹林中祈求爱的结晶;水帘洞天共宿爱的小屋。古道穿越之旅上推荐游客行走在南岳的黄庭观古道、徐霞客古道、北山朝圣古道、曾国藩古道、禹王城古道、龙池古道,然后溯溪卧虎潭、行走方广寺、探险黑龙潭,感受南岳的“奇险”。特色的“心愿树”之旅则是让游客可以认领一棵千年古树,或种下属于自己的树木,在名山留下自己的一片树荫等。

  以开发南岳宗教文化为目标的禅修体验系列产品包括南台寺“瞻礼佛祖舍利”、祝圣寺“禅夜”、南岳大庙三德讲堂三条线路。南岳宗教名山金色游与张家界绿色游、韶山红色游、洞庭湖蓝色游等,均是湖南旅游的金名片。新推出的三条线路,能让游客在南岳的晨钟暮鼓、青灯黄卷、梵音渺渺里,看高耸的金钢舍利塔破雾而出,体验“禅夜”的庄严肃静,听经开悟品味人生。

  南岳衡山作为衡阳旅游的龙头景区,还主动对接衡阳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激活南岳旅游龙头作用,积极与各县市区建立“区域一体”、“线路参与”、“景点对接”合作平台,推出衡阳全域旅游文化之旅、衡阳全域旅游红色之旅、衡阳全域旅游休闲之旅。如衡阳全域旅游文化之旅,是循着湘湘文化的脉络,让游客行走南岳衡山、石鼓书院、回雁峰、湘西草堂、蔡伦纪念园等景点,探寻历史文化名城足迹。衡阳全域旅游红色之旅则包括了南岳忠烈祠、衡阳保卫战纪念馆、湘南学联、夏明翰故居、岳北农工会旧址、毛泽建烈士公园、罗荣桓故居等景点,让游客追忆“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行走英雄衡阳。

  大项目新看点 撬动南岳旅游转型升级

  近年来,南岳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理念,结合城市拓展、功能配套、产业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天子山火文化园、龙凤度假村、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等一批促进南岳旅游转型升级的项目成功落地。

  此次全域旅游联盟营销大会,南岳区委、区人民政府针对南岳区旅游资源及旅游市场现状,重点推介了“月光下的村落”、“中国星村”、“衡山大院实景演出”、“生态汽车宿营地”四个旅游招商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

  “月光下的村落”项目位于南岳区西南部的水濂洞景区南侧,是南岳旅游“一体两翼”、“东道西佛”总体格局之东翼。项目计划用地面积800-1000亩,预计总投资2亿元,整体以荷塘映月、古树邀月、禅辉赏月、众星拱月、伏龙捧月、五谷丰月“六月”为主要景观空间,打造“全国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建设南岳多元化、体验式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

  “中国星村”项目位于南岳区南岳镇红星片区,计划用地面积约800亩,投资1.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两大中国乡村之最:中国乡村最高的摩天轮(100M)和中国乡村最长的空中自行车道(3000M)。

  “衡山大院实景演出”项目位于南岳龙凤度假村(衡山大院)内山青水秀的白龙湖,以白龙湖天然的真实景观作为舞台或演出背景,汲天地之灵气,取自然之大成,以展现南岳四季的美丽风光、南岳深厚的宗教文化、南岳独特的民俗文化和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借助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打造一台集历史文化之韵、山水自然之美与现代科技之奇为一体的大型实景演出,实现南岳衡山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预计总投资1亿元。

  “生态汽车宿营地”。计划用地300亩,建设一个拥有300 个停车位,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样板生态露营地,同时搭建集露营运动信息咨询、营友社交、产品交易、运营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大数据智慧旅游服务平台。预计总投资2亿元。

  新机制大手笔 全面释放南岳旅游+

  为全域旅游全面合作,南岳坚定走旅游区域联合之路,深化与其它四岳以及花垣县等兄弟县区之间的区域合作,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坚定走旅游营销创新之路,与驴妈妈旅游网、南宁广大国旅等旅行商签订门票分销协议,探索跨业融合新路径;坚定走扩大旅游宣传之路,建立“景区+媒体”营销联盟,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系列化的宣传营销态势。

  在20日召开的全域旅游联盟营销大会上,南岳与其余四岳共同签署五岳旅游卡发行意向协议。根据协议,中华五岳将整合为一条综合旅游线路,发行五岳旅游卡。通过发行五岳旅游卡,将实现景区深度融合,带动五岳景区协同发展;同时,在旅游卡的基础上,致力于将中华五岳整合为国内综合旅游线路,实现景区深度融合,带动五岳景区协同发展;助推兄弟景区市场开发,实现客源市场互送;用发行平台资源拓宽景区客源渠道,增加景区门票收入。

  坚定走旅游营销创新之路,全域旅游联盟营销大会现场,南岳与驴妈妈旅游网、南宁广大国旅等旅行商签订门票分销协议,探索跨业融合新路径;南岳还将与驴妈妈旅游网、南宁广大国旅等旅行商签订门票分销协议。通过开发联盟旅游“景区+媒体”营销联盟则将通过媒体实现信息共享、互惠互利、扩大影响,形成南岳旅游发展的集群推广效应。组建衡阳全域旅游线路联盟和“景区+媒体”营销联盟建立是南岳宣传营销的一个创新,是一次大手笔、大策划、大尝试,将充分激活并释放旅游+的巨大能量,探索出一条资源整合、跨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新路。(文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