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7月13日讯(文字记者 李亦恩 摄影记者 范向辉) 7月11日下午,全市防汛抗灾工作视频会对后段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目前,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得怎么样,还有那些隐患和薄弱环节,今天,市委书记盛荣华不打招呼,直插一线,暗访督查防汛责任落实情况。他强调,以查险处险为中心,严格落实好查险责任制、报险奖励制和责任追究制这三项制度,从紧从严追责问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樊进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监察局局长陈光荣参加。

  “查险工作三项制度落实了没有,住在堤上有什么困难”“从12号开始,24小时巡堤查险已缩短到了半小时一轮次,报险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已落实到位”在岳阳县中洲垸大堤一处值守点,盛荣华详 实了解情况,查看值班记录,慰问值守人员,他说,防汛抗灾工作的核心是查险,关键在落实,要认认真真把查险责任制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人在堤上,责任心也在 堤上,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处处带头表率。同时,要配备好凉茶、十滴水等物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行至中洲垸黑泥坝二门闸堤段,盛荣华上闸下堤仔细检查,发现这里廊桥不牢固、闸口有渗水现象、闸身出现裂缝,“这些隐患应该在汛前就要修复,你们的防汛准备工作还有不少漏洞。”他当即要求市防指马上安排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测,查明原因,盯死看牢,迅速处置,确保堤防安全。盛荣华强调,防汛抗灾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决不能按经验主义办事,决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接着,盛荣华还来到堤垸砂卵石储备点和正在修建的南套电排查看,要求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特别是要突出交班、吃饭、深夜、下雨和正午时段的督查,确保巡查制度落到实处。

  来到汨罗市磊石垸二沟村、长湖村堤段时,已是中午11时40分许。盛荣华经过现场细致检查,发现两个村堤段的堤身杂草丛生,堤脚的玉米地没有清除,存在清基扫障、导浸沟开挖、巡堤查险、巡查记录不到位等四个问题。为了进一步查明实情,盛荣华站在堤上观察了近30分钟,仍没有看到堤身和堤脚有巡堤人员出现。“巡堤查险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这里连最基本的规定动作都没有完成。”盛荣华面 色凝重地说,当前,水位这么高,垸子里与洞庭湖水位落差大,随时有可能出现险情,但是这里,人是上了堤,责任心却没有上堤,工作根本没有落实到位。他加重 语气强调,防汛工作的各项要求和责任已十分明确,关键在于各级抓好落实。要把这一堤段作为全市典型进行通报,从紧从严追责问责,严肃查处各级责任人责任, 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