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昨日,市民何先生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户,却并没有看到期待中白茫茫的冰雪世界。街上绵绵的冷雨夹着雪籽,让人顿生寒意。气象专家提醒,长沙的 大雪爽约了,今明两天却不能忽视低温冰冻带来的危害。昨晚,市气象局先后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8小时气温将下降8℃以 上,需特别防范低温冰冻危害。

据气象部门监测,昨晨长沙西部及局部山区出现纯雪。前日 8时至昨日8时,市区也出现了5.4毫米的雨雪,岳麓山顶上的树木铺上了一层白糖般细细密密的雪花,但和市民心目中雪花纷飞、银装素裹的景象相差甚远。气 象专家解释,由于最强冷空气势力持续盘旋在湘北地区,长沙城区气温基本维持在2℃左右,白天地面温度0℃以上,降雪和积雪的条件欠佳。

而在湘北,监测显示,前日8时至昨日8时,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和湘西自治州北部的13个市县降下大雪,张家界的慈利和岳阳的平江降暴雪。

降 雪云团自北向南推进,今日,将主攻湘中偏南一带,衡阳、邵阳及株洲有中雪,局地大雪,湘中以北阴天有小到中雪;明日,省内大部雪过天晴,冷空气的看家本领 ——降温进一步显露。预计今日湖南境内几乎全线的高速路段都会受到道路结冰的危害,明日湘中以南影响更大,有出行需要的司机朋友尽量更换防滑轮胎或给轮胎 加上防滑链。

市气象台预计,今日至25日晚,都是晴朗天气,早晚清冷,最低气温仅-6℃到-7℃,接近1月历史同期低温极值,可能有重霜冻害出现。26日至27日,西南气流加强,又转阴雨天气。

应对1

7000城管人24小时待命

目前全市城管部门共有近7000人24小时值守,随时准备清除道路积雪结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各区环卫部门每天均安排了专门的值班观察人员,每小时报告一次重点路段的气温和道路结冰情况。

应对2

超市备货量增加了50%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内家润多、步步高、家乐福等多家超市了解到,为应对气温的骤降,超市的备货量增加了50%,油汀、取暖器等取暖百货存量充足。而生鲜食品将保持平稳价格,市民无需担心会天冷菜贵。

应对3

蔬菜存园规模扩大到3万亩

自 本月19日接到寒潮来袭的天气预报后,市农业委下发了紧急通知,并采用电话、QQ、微信等方式,将应对措施发送至各专业蔬菜基地。组织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 到田间地头对蔬菜的防寒进行现场指导。还特别要求大型专业基地扩大存园规模,由原来的2万亩扩大到了3万亩,以确保市场供应。(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周辉霞 刘炬)

(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