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今年将建35所公办幼儿园)

2016年长沙的教育会有哪些发展?1月22日,长沙市教育局召开2016年度全市教育工作大会,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回顾了2015年长沙教育工 作,也公布了2016年长沙教育工作重点。2016年,长沙将建设公办幼儿园35所,新改扩建城区中小学10所,公办园和普惠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 66%。

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

2016 年是实施教育“十三五”规划的起始元年,长沙市将在2016年建设公办幼儿园35所,新改扩建城区中小学10所,创建标准化学校80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 园率91.2%,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66%;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保持在100%,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1%,普职分流大体相 当。

2016年开始,适应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计划,进一步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履行 城区学校建设审查职能,督促开发商落实教育配套责任,确保学校布局规划落地,为实现年内“消除全市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大班额”提供学位保障。学校起始年级 小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到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卢鸿鸣表示,为了保障学位,长沙市会在近几年加快学校建设, 提供更多的学校和学位。同时会加大督查力度,杜绝有的学校在开学时控制“大班额”,开学之后又悄悄增加人数的做法。

公办学校不得提前招收一名学生

今 年长沙还将全面实施“阳光招生”,明确城区公办学校生源排序;完善单校划片、多校划片、配套入学和对口升学的初中招生方式,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和子 弟学校非子弟招生方式,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计划;严格实施中小学生“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推进生源均衡。卢鸿鸣在会上宣布“小升初”除开配套入学的 学校都要参加微机派位,而配套入学的学校学位有剩余的全部拿出来派位。

卢鸿鸣强调,公办学校不准提前招收一名学生,学校按程序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的总量必须控制在总人数的5%之内,并且名单予以公示。

每所学校配备心理辅导教师

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长沙今年还将完善四级足球联赛机制,创建20所国家级、3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校;创建5所体育传统项目校;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 提高《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创建15所心理健康示范校,普及心理健康教育,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加强科学和艺体教育,为每个学校配备心理辅导 老师,每个学生建立体质健康电子档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全面推行“体艺2+1”,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漫画节,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发挥素质教育基地、少年宫、学校社团功能,定期开展科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相关新闻

湖南今年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本报长沙讯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发布的《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做出了专门解读。

夏智伦说,今后,湖南乡镇及以下学校在职在岗教师将一律纳入乡镇工作补贴实施范围,从2016年起,将武陵山片区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扩大到全省所有国贫县和省贫县乡镇及以下学校,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地区自行设立乡村教师人才津贴。

为 进一步打通乡村教师晋升渠道,2016年开始,湖南省将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同时进一步完善乡村教师 职务(职称)评聘条件和程序办法,实现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并切实向乡村教师倾斜。(潇湘晨报 记者 范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