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文物管理所在聂市镇新发现一座明代石拱桥——“鹤仙桥”。

  红网岳阳站6月23日讯(分站记者 李婷 通讯员 蔡健)近日,临湘市文物管理所在文物保护单位例行巡查中,在聂市镇新发现一座明代石拱桥——“鹤仙桥”。此桥位于聂市镇权桥村杨树湾,由权衡明宣德年间(1439)修造。

  6月19日,记者来到了聂市镇权桥村杨树湾,记者看到鹤仙桥座北朝南,全长11.4米,宽2.95米,高出水面2.5米。桥面由长1米、宽0.4米的青 石板层层铺设。桥拱呈圆弧形,由长1.2米、宽0.6米的麻石筑构。虽然桥历经576年,累受洪水冲刷,至今仍保存完好。

  据临湘 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鹤仙桥所在的杨树湾,为明清时期聂市老街与临湘老县城陆城的必经之地,是临湘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修桥时曾有异鸟飞来, 长鸣数声,故而始称“鹤仙桥”。后因桥系当地权氏明代先人权平所修,加上此地又是临湘权氏的祖居地,故又称“权家桥”。

  据《权氏 族谱》载:临湘聂家市权衡,字岳南,生于元统元年(1333),殁于永乐十年(1412年)。“自明太祖朱元璋初征襄阳,传檄‘凡故元世袭官家子弟,有志 勤王者,复封官爵’。公义勇直前,征入参军,所言悉如上意,初封随营先锋,累进有功,加封将军,世袭应天指挥。”他和他的儿子忠于朝廷,卷入建文帝朱允炆 与燕王朱棣权贵之争。朱棣永乐登基后,他潜逃山西山阴,长达二十余年,至朱棣、朱高炽死去,朱瞻基即位后即宣德年(1439)方赦免归湘,并于丁未 (1439)年“架石”建造了“权家桥”(即鹤仙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