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石敦华 吴友华 记者 周 斌)14日20时至15日15时,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内发生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发生大暴雨,15日下午,23名异地游客在前往吉首市矮寨德夯大峡谷观光旅游时,不幸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围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度吉首市消防大队组织12名官兵赶赴现场。经过近3个小时紧张而有序的救援,18时30分左右,23名游客全部被安全救出,无人员伤亡。

  德夯大峡谷,坐落于世界第一悬索桥矮寨大桥的下方,这里先后创造了两个路桥史上的工程奇迹——“矮寨坡公路奇观”和“世界第一悬索桥”。峡谷全长2318米,峡谷内溪流众多,风景秀美,是来湘西旅游的游客必选之地。15日13时左右,吉首市德夯风景区内23名游客专程赶赴此地,在当地导游带领下徒步观光大峡谷。但从5月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吉首市迎来连续强降雨,降雨量达200-240毫米,系近10年来的最强降雨。15时左右,峡谷内玉带瀑布由于连续降雨,山谷洪水暴涨,23名游客被困。

  15时20分左右,消防官兵到达现场了解得知,被困游客距离天问台景区还有约4公里石阶路。大队指挥员艾顺德立即展开救援部署,官兵背负救援绳、安全钩及水上漂浮绳等救援装备,徒步赶赴被困人员地点。此时此刻,强降雨仍在继续,水势不停上涨,水流已将原有的石阶山路完全淹没。16时30分左右,救援官兵到达被困人员现场,中队长姜洪武带领4名战士携带救援绳负责护送被困游客攀爬至安全处;另外8名官兵沿着石阶山路,在洪水中搭建起一道“人梯”,负责保护游客不被洪水冲下峡谷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