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株洲市圆方路。城管在该路段划出定时定点摊位,7点50分后,马路市场就消失了。记者 李永亮 摄  2月2日,株洲市圆方路。城管在该路段划出定时定点摊位,7点50分后,马路市场就消失了。记者 李永亮 摄

  新闻进行时

  尝试

  为管理马路摊贩,株洲城管划出163处定点定时摊位点,以处理好城市面子与老百姓肚子的问题。

  热议

  有网友提出,这是否意味着“地摊合法化”。株洲城管回应:只是疏堵之策,恐难以操作实施。

  地摊虽小,检验的却是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

  日前,上海市人大代表建议在该市尝试“地摊合法化”,让马路摊贩在规定区域与时间内摆地摊。事实上,我省株洲在这一方面已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该市城管部门已下发方案,划出定点定时摆摊点163处。

  株洲网友认为,株洲有实现“地摊合法化”的可能。但当地城管却表示,难以操作,暂无考虑。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贺建岳 言米娜

  挑担菜农的改变

  “城管一来,我们就走;他们一走,我们就来”

  2月2日早上7点40分,风有些冽,雨打在脸上,让王正辉打了一个冷战。他拢了拢撮箕里剩下的两把蒜,琢磨着贱价将菜卖掉算了,因为再过10分钟,就要清场搞卫生了。当地城管规定,这片马路上的临时摊贩要在7点50分前全部撤离。

  王 正辉是株洲天元区马家河的一名菜农,家里有几丘薄地,他按季节种些小菜,吃不完,就挑到圆方路来卖。圆方路上有新旧两个农贸市场,老的叫天台,新的名为盛 世。跟在市场里有摊位的摊贩不一样,他属于挑担菜农,每天早上五六点要赶早到市场外的马路边抢位置。若摆摊的地方偏了,菜可能就卖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