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吴金明)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摄影 陈宗昊)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召开,省政协委员吴金明代表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发言建议,强化对农产品健康生产工程的技术、产业与政策 服务,推进耕地修复工程,推广生物技术与生物农药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从源头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目前,湖南不少耕地存在着严重的 重金属污染,农用灌溉水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型地受到污染,不少作物品种存在着转基因的风险与挑战。投入品中,“化肥当家,农药护航”支撑了全省粮食高产模 式,造成了土壤酸化,重金属被农作物大量吸收,导致耕地贫瘠化,地越种越“瘦”,地越种越“饿”。另外,不少商家大量使用有害添加剂和不卫生的包装与储运 器具,导致有机产品不有机、绿色食品不绿色、无公害产品不放心,整个仓储、加工与物流环节“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较为严重。

  “实施‘农产品健康生产工程’已刻不容缓!”吴金明说,该工程的重点应放在土壤、灌溉水、投入品、品种和物流加工五个关键点上。

  他建议,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监管职能,形成支持农产品健康生产的合力。强化对农产品健康生产工程的技术、产业与政策服务,设立农产品健康生产工程中心,为政府实施农产品健康生产工程提供政策咨询规划设计等。

  推进耕地修复工程,围绕重点区域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施用以提高土壤PH值为主要目的碱性改良剂以及其他农业修复技术。

  积极推广使用生物技术和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尽量减少使用化学技术和化学农药。大面积应用旋涡频振式诱蛾灯、性诱灯以及赤眼蜂、蜘蛛、青蛙等防治稻田作物害虫,广泛应用植物性或植物源性农药防治蔬菜害虫,以确保农作物健康生产。

  同时,推进畜禽水产品品种改良,大力推进农产品逆向全流程可溯源质量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