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 彭玮蔚 姚倩)昨日,农工党湖南省委向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建议,通过监测煤工业企业、推广纯电动汽车、治理机动车排污、控制 餐饮油烟、支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建立环保执法队伍,及推广住宅产业化、绿色施工和清洁出行等方面着手,还全省人民“碧水蓝天”。

  据了解,目前全省仅有78个环境空气监测站点,远远达不到城市和重点企业的全覆盖,也缺少必要的现代化设备和技术。

  农工党湖南省委建议,要以最严格的环境监管立法和执法来削减企业、机动车、扬尘、餐饮油烟等带来的空气污染,维护和增强城市对环境的承载能力。

   积极推广纯电动汽车,免除纯电动汽车购置税,抓好纯电动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和充电桩、充电站建设。制定城市交通法规,鼓励居民乘坐公交车,出台非公交车限 号出行政策,但对纯电动汽车的出行不作限制。在机动车排污治理方面,坚决限期淘汰黄标车,尽快出台《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在市场全面供应国IV柴 油。在油烟污染控制方面,要求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器,推广永州市由社区监管小餐馆油烟污染的经验,实行大中小餐馆油烟的分级管理。

  同时,增加污染治理投入,建立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并加大对环保执法装备和智能化大气监控系统的基本建设,逐步形成廉洁高效的环保监测和执法体系。

  【连线长沙】

  长沙设“特护期”应对霾天气

   “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2014年11月25日,《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出台,将每年10月至次年2月定为 应对霾天气特护期,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等,提高社会自觉性。”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市环保局联合城管、住 建、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喷漆释放污染气体、湖南亚华大酒店责任有限公司未按规定使用清洁燃料等多家企业违法行为,送 达限期改正通知书,对拒不改正的,严格依照新环保法进行处罚。

   同时,市环保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成立了3个应对霾天气工作督查组,通过检查、暗访等方式,重点督查内五区、住建、城管、交警、环保、气象等成员单位应对 霾天气工作方案制定、落实情况,以及包括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涉气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秸秆、垃圾禁烧和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 况,并将督查报告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