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将来所面对的不再是京东、淘宝这样依靠流量的平台,而是谁能掌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顾客需求还没有诞生的时候,就 能将顾客所需要的东西送上来,谁就能掌握市场。大数据经营将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1月24日,由湖南盛和塾主办,由大同思想网、中道书院承办的“互 联网时代的利他经营”论坛暨湖南盛和塾2014年会在楚天逸品举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龙军生在论坛上如是分享大数据分析经营下的利他思维。

  该论坛整个过程践行了互联网的利他思维,由文创汇进行独家众筹。中国盛和塾总理事长曹岫云、原三一副总裁何真临、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经济副主任王林、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龙军生同台演讲,湖南盛和塾塾生、大三湘、量子高科等企业的300余名企业人士参与了论坛。

  互联网的核心思维是利他

  “稻盛和夫伟大的地方在于,他颠覆了西方几百年的商业逻辑:由股东利益最大化,变为员工福祉最大化。不是把资产流动最大化,而是把现金流最大化当作最终指标。”原三一副总裁、稻盛和夫的研究专家何真临在论坛上如是说。

  “以前我们做商业依靠的是信息不对称,现在则由渠道为王重新回归到了产品为王。”何真临认为,“互联网的核心就是利他精神,其最大的好处就是整 合各类资源,将资源消耗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这也是一个屌丝逆袭的时代,‘你需要什么,我就生产什么’,这就能够使每个人的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我认为这就是市场经济再次向计划经济的跨越。这种计划经济并非建立在产品稀缺的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利他理念的基础之上,也符合共产主义倡导各取所需的理想状态。”何真临补充。

  会上,湖南大三湘董事长周新平调侃,“看来我们是要被互联网带到共产主义去了。”引起全场欢笑。

  众所周知,互联网带来的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变化,这导致诸多领域的渠道和终端都将发生重大变化。所有的消费必须满足顾客的高度个性化,要求从产品研发、制造、包装、销售整个工业链上要重新适应。

  龙军生认为,“信息的透明化、口碑化、社交化导致了传媒广告的传播方式的改变,而未来所有的广告、销售都是基于手机之上。大数据时代深度挖掘与预测消费者的需求,也是基于一种利他的行为。”

  “极致思维”是传统行业的出路

  “假如我们没有条件变成移动互联网企业怎么办?”王林在现场提出了该问题。

  《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卖网络版权时只有1000万,而第二季以1个亿的价格被优酷收购,第三季则卖到了2.5个亿。这是什么原因?

  “《中国好声音》市价之所以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凭的是它做到极致。中国的企业家是有巨大发展空间的,手机行业最先从诺基亚开始,而后到摩托罗拉,紧接着摩托罗拉被苹果动摇,苹果又被三星动摇,但苹果、三星遇到的最大威胁还是华为。”王林分析到。

  1月4日,李克强就专门视察华为。王林认为,“华为Mate7的影响甚至超过iphone6,而中国的三大通信商买华为的mate7还得加价。这就是华为将产品做到极致的力量,中国制造只要将质量提上去了,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阿米巴经营模式”并非稻盛和夫成功的本质

  据相关资料预测,10年后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维持在7%左右,20年后将维持在6%左右,30年后将降至5%左右,中国即将面临一个过剩经济时代。而中国经济当前正处于一个风险周期,为应对这一风险期,众多企业开始重视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模式。

  “日本经济风云激荡60年,各种经济危机、房产危机接连发生,但稻盛和夫所经营的企业依然屹立不倒,很多人都认为是阿米巴模式小而灵活,最终取 代官僚体制经营所产生的结果。”曹岫云根据其对稻盛和夫的研究,指出:“日航目前的成功不仅是因为引入了阿米巴经营模式,更是因为领导干部及员工心性的改 变。”

  那么,拓展经营靠什么?曹岫云认为,最主要的是靠哲学、靠提高心性,根本上是靠道而非术。阿米巴模式只有建立在心性提高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作用,即心中要有利他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