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邵东伢子硅谷归国创业 做行业支付年交易额数千亿

A-A+2014年6月16日08:09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创建了易宝支付的邵东小伙唐彬。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刘银艳

  6月15日,备受瞩目的电动汽车特斯拉“打通首条南北充电之路”走进长沙,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活动中,易宝支付是联合发起机构之一。“这完全得益于互联网思维带来的跨界和颠覆性创新。是向大家展示易宝支付11年来的创新之路,并以11年的坚守迎来了移动互联网的春天。”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唐彬如是说。

  邵东伢子从硅谷归国创业

  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的市场,第三方支付作为买卖双方在缺乏信用保障或法律支持情况下的资金支付“中间平台”,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唐彬创建的易宝支付,就是其中行业支付的开创者和领导者。

  自古天才出少年。1987年,14岁的唐彬一路跳级,从邵东县二中进入南京大学少年班学习。

  1996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的唐彬,进入硅谷一家从事芯片软件设计的创业公司。“我原本想读博士,做研究,当教授。后来互联网的大潮来了,我想从学校走出来做事可能会更有意义。”

  “毕业时,互联网第一波刚走了一半,我当时想,互联网的下一波很可能是无线。”唐彬后来又加入了硅谷一家无线互联技术的创业公司,同年,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了硅谷中国无线科技协会,并担任会长。2002年夏,唐彬带领协会的一个考察团回国考察,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国内的电子支付发展太落后,手机话费难买到充值卡,买机票要准备几千块钱的现金,交水电煤气费要排很长的队,非常不方便,他萌生了回国创办电子支付公司的想法。

  尽管家眷都在美国,孩子即将出生,2003年5月,唐彬毅然选择回国创业。

  “易宝支付获得了央行首批发放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目前央行共发放250张牌照,第三方支付模式各有特色。”唐彬说,像银联的网关模式,解决银行间的互联互通问题,支付宝的担保模式,解决买卖双方互不信任的问题,易宝支付没有这些背景和平台,但中国有很多大行业,产业链条间缺乏一种快捷有效的支付模式,值得深度挖掘。

  比如航空业,交易链条包括上游的20多家航空公司,中间的上千家一级代理商、上万家二级代理商等,和终端的用户,彼此间的支付非常复杂,不仅要解决信任问题,还包括一笔交易怎么分账、退票时怎么回溯、旺季时给代理商小额授信等。

  “我们就围绕行业交易特点,提供量身定制的支付结算和相关金融及营销解决方案,算是易宝独创的行业支付模式。”唐彬说易宝支付这些年就是不厌其烦地“啃”着这些硬骨头,在电信、航空、保险、教育等行业构建一个综合性的支付交易服务平台,年交易额达数千亿元。

  抢占产业互联网发展先机

  唐彬认为,现在一些互联网企业虽然听起来很牛,但实际上它们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还不算大,真正有影响力的企业还在线下,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互联网开始渗透并将改造传统行业,整个线上线下、各行各业都将互联网化。“可以说互联网正从眼球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目前已进入互联网最好的时代,这是很大的机遇,对湖南非常有价值,而且一定可以抓住。”

  而移动互联网给支付行业也带来了两大变化,一是将市场扩大了10倍以上,二是由于手机具备ID、地理位置等信息,可以针对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刚回国创业时,我就曾计划做移动支付,当时主攻的是短信支付。”但唐彬发现,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短信支付风险高,智能化手机远没有像今天这样普及,只坚持了一年多,算是探索经验。

  如今,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重新布局移动支付,唐彬有了全新的看法。“需要将移动支付打造成移动终端的开放功能,提供更多服务,这种服务除了PC端功能的平移,还需要开发适合移动互联网的个性化的产品。”

  如易宝支付推出的“一键支付”,从手机游戏之类的小额支付(每笔10元-50元)切入,在第一次输入信用卡账号等信息后,以后可实现一键支付,绕过了每次支付登录的繁杂程序。

  硬件也在提质。如易宝支付在湖南成立了创新基地,与湖南银联合作,计划在全省布局1万台智能移动POS一体机。“在全国将布局10万台,它是一个智能终端,不仅具备银联卡刷卡消费、转账等功能,还具备强大的无线通讯功能、服务功能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

  “目前易宝支付移动端的日交易额占日交易总额的比例约为15%,但增长速度非常快,估计两年内可以达到三分之一。”

  借电子支付推进公益事业

  在唐彬看来,通过电子支付推进公益事业,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网络公益和网络支付是一对孪生兄弟,通过网络支付公司建立支付公益圈,实现人人皆可慈善。”

  “以电子支付推动网上捐款和互联网公益事业发展,可以让拥有4亿多用户的互联网成为推动‘平民公益’的重要阵地。”唐彬说,易宝公益圈自2008年创建以来,已举办近百个公益项目,如2008年我国南方发生罕见雨雪冰冻灾害时,易宝公益圈通过网络一共募捐27万元,共3000多笔,这在当时打破了中国单一项目网络捐款笔数和金额记录。

  唐彬认为,第三方支付对公益的价值,是让网络捐款成为常态,推广了公益的理念。易宝支付就注意将公益与日常业务相结合,并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华侨基金会等29家公益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