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慢游城步 找到湖南最适合发呆的地方(图)

A-A+2014年4月22日16:40新浪湖南评论

城步蓝玉故里城步蓝玉故里
城步蓝玉故里城步蓝玉故里

  2014年,在某座城市的你,有多久没发过呆了?有多久没听过风声流水声了?又有多久,没理会过心中那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梦了?

  2014年,一群生活在长沙的人,开车一路向西,抵达邵阳城步,用三天时间,完成了一场美丽的奔赴。三天的旅行,大家完成了发呆、偷懒、不想事;游山、玩水、品美食等等一切所向往的事情。三天后,他们踏上返程,带着“生活在城里,真可怜”的喟叹,在美景中一路回望。

  若你也愿意,可以趁着周末或者五一,带上家人,自驾或乘车,一路美景上南山。

  蓝玉故里:藏于青山绿水中的厚重历史

  从长沙出发,开车5小时抵达城步,下午前往明朝开国大将蓝玉故里。

  说起蓝玉,很多人可能知道,这位大将军,曾因多次大败残元皇室军队而深受朱元璋赏识,最后却因为居功自傲,被朱元璋以谋反罪打入大牢,全家均遭处斩,株连者达15000余人,造就了惊骇古今的“蓝狱”案。

  “故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现在的蓝玉故里,坐落在一片青山绿水间,带路的苗家美女领着我们走过风雨桥,风声、流水声、环佩叮当声,形成一曲优美的乐章。

  走进故居,有好客的苗家阿姐为大家送上自家做的“青钱柳茶”,颜色和普通茶水无异,入口先是大苦,马上又有甘草的清甜余味,问阿姐,说是这里特有的一种植物,“喝了可以降血糖的。”

  喝过茶,热情的阿姐马上又送上另一样美食“乌饭”,用芭蕉叶包成四方形,粽叶扎好,打开就闻到芭蕉的清香,乌饭的味道很糯,除乌米外,不添加任何东西,吃到嘴里,只觉清香软糯,丝毫不觉甜腻。

  临走,几位队友一人打包带走了一个。“太好吃了,拿太多又不好意思。最好还是多来几次。”

  推荐美食:

  青钱柳茶:青钱柳乃冰川四纪幸存下来的珍稀树种,仅存于中国。苗家人采摘青钱柳的嫩芽,取山溪水泡茶,色呈金黄,入口先是大苦,马上又有甘草的清甜余味。青钱柳茶含有大量的铁、锌、硒、铬、锗、镁、钙等无机营养成分及微量元素,具有降血糖作用。

  苗家乌饭:城步苗乡,每逢农历的四月初八是为“乌饭节”,家家户户都要做乌饭和乌饭粑粑吃。乌饭是用糯米与从山中采来的乌泡草、南天竺、夏粑藤等五至七种草木的叶子浸成乌汁的水煮成饭,色呈乌红。再用芭蕉叶包成四方形,粽叶扎好。

藏于城步深山的苗文石刻藏于城步深山的苗文石刻

  苗文石刻:改写苗族历史的“天书”

  从蓝玉故里出来,循着一路美景,前往苗文石刻,车行一小时抵达海拔1200米大山深处。

  在这里的田间地头、溪边古树下,静静的躺着十二块石刻写满“天书”的石头,这些所谓的“天书”,就是失传了两个半世纪的城步古苗文摩崖石刻。

  众所周知,现在的苗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化的民族,但据《苗族简史》一书介绍:在苗族史歌和民间传说中,都说苗族古代曾有文字,但后来失传了。而这样的古苗文摩崖石刻,在湖南省内外尚是首次发现。

  当刻有奇妙文字的石头就在眼前时,所有人因爬山而来的疲累瞬间一扫而空,摄影师们将刻有文字的地方拍了个遍,准备“回去把照片发到微博上,让大家猜猜写的是什么。”

闻名海内外的城步吊龙表演闻名海内外的城步吊龙表演

  吊龙表演:闻名海内外的“活”遗产

  从苗文石刻下得山来,晚饭后最精彩的“吊龙”表演又开场了。

  来之前,大家都对“世界最长吊龙”慕名已久,因为在城步人眼中,城步的美也许暂时还只有城步人知道,但城步的吊龙,绝对是世界人都知道。

  “我们城步吊龙2010年曾在上海世博会上表演巡游,现在还有大洋彼岸的国家专门邀请我们去表演呢。”六十多岁的城步吊龙龙王蓝大爷很骄傲的说。

  城步吊龙另一个和国际接轨的地方是,在2013年7月14日成功申报了“世界上最长吊龙”的吉尼斯纪录。

  然而,所有这些文字的介绍,都不及在现场看一眼来得震撼。春日晚上八点的小镇学校操场上,早早就围满了前来等看表演的附近居民,开场的鼓点一响起,两条长38.8米,龙身分12节的大龙,被三十多位舞龙师傅用高竿吊起,节与节之间用竹片联结,时而各自盘旋缠绕、时而相互嬉戏,在夜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光影。

  还有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两条龙中,有一条的舞龙师傅清一色都是女性,她们年龄大多在40岁上下,无论是单龙快速飞舞,还是双龙缠绕穿插,其速度完全不比男队差。

  一场十多分钟的表演,很多人都是在目瞪口呆中看完的,等发现两条吊龙走出表演区域时,下一个节目已经表演过半。

  几个队友看完之后找向导打听吊龙表演的时间,却被告知,来城步旅游,好山好水好空气天天有,而想要看城步吊龙,就只能碰运气了。因为城步目前只有这一支吊龙队伍,平时经常要出外演出,“他们也是明星了,很忙的!”

  推荐美食:

  晚饭地点是城步新铺里,饭桌上清一色苗家自产美食:苗家腊肉和香肠、蕨根粑粑、屋外的河鱼河虾,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油茶。

侗家大寨侗家大寨

  侗家大寨:湖南最适合发呆的地方

  南山脚下的侗家大寨,是一个适合发呆睡觉放空自己的地方。

  侗家大寨的四月,有姹紫嫣红的百花,还有青砖灰瓦的建筑。村西头,是“长坪古枫树林”,一片由270多棵古树组成的莽莽苍苍、直插蓝天的古树群落。此时恰逢春正盛,满山青翠,遮天蔽日。阵阵山风吹来,绿叶翻飞,松涛滚滚。

  村东头,是一株1600余岁的“中国杉树王”,树干已中空,枝叶却是新绿。树下常有歌声。苗家阿妹脆生生的调子,一直绕过屋后高高的枫树林,回荡在耳畔,浸润人心。

  如果你是偶然闯入此间的生人,可以携一顶帐篷,扎在枫林下,白天,搬一张躺椅,泡一壶清茶,就着斑驳日影,看一本闲书。累了可以下山,敲开苗家老乡的门,讨一碗油茶,还附赠新出炉的糍粑。

  走在寨子里,每一扇开着的门,合着的窗,每一个飞檐翘角,都流淌着动人的故事。四月的阳光下,你除了需要小心绕过眯眼躺在大路上睡觉的老猫,不会有任何人再来相扰。

  晚上,你可以独自住在帐篷中,透过枫叶,看星空点点,听风声簌簌,完全不用担心被不速之客打扰。在这里,道不拾遗,夜不闭户,已成习惯。

  推荐美食:

  合拢宴:侗家将自己腌制多年的鱼、肉、鸡都拿出来招待客人,是为待客最高礼节。腌制多年的食物都是生腌,无需加工,但陈香扑鼻,味道以咸和酸著称。

  糍粑:由糯米蒸熟再通过特质石材凹槽冲打而成,手工打糍粑很费力,但是做出来的糍粑柔软细腻,味道极佳。

南山牧场南山牧场

  南山牧场:寻找四叶草的幸福

  沿着大寨向西南,可到达南方大草原——南山牧场,八十里南山,平均海拔1760米,是一个巨大的、无污染的“天然氧吧”。

  沿崎岖险峻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到达紫阳峰,这里是南山的第一个景点,登上紫阳峰,可见蓝天、白云、绿草、牛羊,一派江南草原风光。极目远眺,这里草山起伏,绿浪滚滚,一群群牛羊点缀在广阔的芳草丛中。

  站在紫阳峰上,同来的一位游客显得很遗憾“这次来城步,最失策的是少带了一个大袋子,到了南山,装满一袋子最好的空气,带回长沙去。”

  在天然盆景园,一位90后长发美女找到一片世所罕见的四叶草,引来所有人的赞叹和羡慕。于是,接下来的游览中,一场“史上最壮观”的找四叶草活动贯穿始终。

  被很多人所熟知的四叶草,是三叶草属或苜蓿草的稀有变种。在西方认为能找到四叶草是幸运的表现,被认为会得到幸福。据了解,大概十万株三叶草中只会有一株是四叶的。

  因为很少见,很多南山本地人都没见过。车队里的向导就表示,自己到南山几十次,从未找到过一次,还豪言承诺“谁找到了四叶草,可以找我换一头奶牛”。

  谁知半天过去,就有三位找到四叶草、两位找到五叶草,于是,向导在惊讶的同时,只能连声高呼“赔不起奶牛了”。

  小贴士:

  四叶草:南山的很多景点,如紫阳峰、高山红哨游客量相对较大,四叶草的出现几率较低,可以到天然盆景园、风电场等等地方,静下心来寻找一番,也许幸运就眷顾你。

  美食推荐:

  鲜牛奶:在南山脚下的南山镇,酒店和路边的商户家,都能喝到鲜牛奶,味道非常鲜美,不过由于没有脱脂,肠胃不好的朋友建议不要喝太多。

  手工酸奶:镇上有很多家手工酸奶坊,一般鲜奶经过加热杀菌和8小时发酵,就能制成酸奶,酸味可口清爽,买得多店家还会用冰冷藏装箱,以便运输。

  烤全羊:南山镇有专门吃烤全羊的地方,味道酥脆不油腻,且没有任何膻味。

城步两江峡谷城步两江峡谷

傩戏表演傩戏表演

  两江峡谷:湖南的“九寨沟”

  参观完高山红哨、天然盆景园、南山风电之后,沿边溪而下,开始进入有湖南“九寨沟”之称的两江峡谷,峡谷中藏着4万余亩原始次生林,林中树木古朴苍劲、老干虬枝,或青苔满树,或葛藤攀缘,构成密不透风的绿色城堡。这些树中,有几百种属于国家保护树种,春天开百花,秋天结百果。一年四季风声伴水声,自然亲人。

  峡谷中的桃林村,平和淡雅如水墨丹青,苗家特色木楼错落有致,这里阡陌纵横,炊烟袅袅,小桥流水,油茶飘香。刚刚过去的桃花花期,吸引了近10万人奔赴。

  村支书欧阳夏利08年新建的两层木楼,成为最受欢迎的农家乐去处,妻子掌握了一把做油茶的好手艺,美味的炒米、蕨粑、花生米用热油锅炒香,放进白瓷碗,浇上滚烫的苗家特制茶水,热气氤氲、茶香环绕。喝一口,清新甜美,喝完后,唇齿留香。

  油茶喝完,边溪走完,就正式完成南山之旅了,如果时间允许,两江峡谷是最适合骑行的,一路上飞岩流瀑、奇石怪树、山花掩映世外田园,最适合慢慢走。

  自驾车队走得太快,两边美景飞速后退,渐离渐远。引得所有人频频回望,虽然相机中还有千张照片,却记录不了十分之一的美,那些扑面而来的风声、水声、山歌声,还有苗家阿妹环佩叮当声,无一能带走。

  那位想要带一大袋好空气回长沙的女孩,也没能找到足够大的袋子,遗憾作罢。

  最想说的,唯有在蓝玉故里某扇红漆剥落的大门上,那一句:十八年以后,我再来。(钟云霞)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