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凤凰持刀抢劫案告破 留守孩子带未成年弟弟抢劫

来源:华声在线2012年11月29日16:23【评论0条】字号:T|T

被抓获的部分犯罪嫌疑人。记者 黄海文 摄被抓获的部分犯罪嫌疑人。记者 黄海文 摄

  11月22日晚,潜逃近1个月的谭某归案。至此,两起轰动凤凰的游客遭持刀抢劫案告破。除一人在逃,团伙人员悉数落网。

 

  23日上午,记者在凤凰县看守所采访时发现,6人均系留守青少年,年龄最大的20岁,其余均为未成年人,都是小学文化程度。

  ■记者 黄海文

  劫案调查

  劫案连发

  10月22日晚上8时许, 一名云南籍学生在凤凰县江边游道被六七个少年围住。一名持刀少年威胁道:“不把钱拿出来,就搞死你!”该学生被吓呆了,随身携带的相机、手机、现金悉数被抢,总价值5000多元。

  24日晚上11时许,江边游道附近的红岩井地段,一名新疆籍游客同样遭一群少年抢劫,财物尽失。

  监控锁凶

  专案民警经过11个小时反复查看案发当晚的有关视频资料,锁定嫌疑人:一名神色慌张、身穿黑色夹克的少年。“黑夹男”的信息被发送到每一位办案民警的手机中。根据两起连续抢劫案分析,警方断定,歹徒近期会继续作案。

  25日晚,专案组民警在案发地段蹲点布控。

  现场擒人

  当晚11点30分,7名年轻人走上了县城风雨二桥,蹲点民警发现“黑夹男”混迹其中,迅速通知增援。

  便衣民警的跟踪引起了这伙人的警惕,他们神色慌张,两名年纪大的青年突然撒腿就跑。警方收网,嫌疑人被擒。

  两个逃跑人员之一的谭某潜逃到浙江温州,凤凰公安迅速通知温州警方。11月16日,谭某落网,22日晚被押回凤凰。目前,另一人被列为网上追逃。

  对话剖析

  带着15岁的弟弟去抢劫

  20岁的孙文,是抢劫团伙中年龄最大的。面对审讯,与其他被抓者一样,他咬定主犯是在逃的谭某。他至今不知道,谭某已被抓获。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22日晚上的抢劫中,他竟然带着15岁的弟弟参与作案。

  身陷囚笼的孙文很后悔,父母在外打工,让他照看弟弟,没想到自己竟带着弟弟去抢劫。

  孙文的弟弟刚满15岁,公安机关已对其采取监视居住措施。

  “我恨妈妈!”

  18岁的王桥顺脸上长着青春痘,他的经历令人心酸。

  8岁那年,父母离异,王桥顺被判给父亲。大部分时间,他跟着外公、外婆生活。因为家里穷,王桥顺说,他时常吃不饱。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偶尔回来看看他,但母亲很少回来,他甚至不记得母亲的样子了。

  记者:“为什么小学毕业就不读书了?”

  王桥顺:“经常吃不饱,没心思读书。”

  记者:“爸爸、妈妈难道不管你吗?”

  王桥顺:“爸爸管过,但妈妈没管。我恨妈妈!”

  记者:“为什么恨妈妈?”

  王桥顺:“长这么大她没管我,否则,我也不会进这里来(看守所)。”

  幕后反思

  留守青少年为何犯罪高发

  家里管不住,村里没人管,学校没法管

  警方查实,凤凰“10·22”和“10·24”两起抢劫案均系孙文、王桥顺等人所为。该案的显著特征是,犯罪嫌疑人都是农村留守青少年,且都是小学文化程度,除两人成年外,其余均是未成年人。

  近几年来,留守少年违法犯罪案件数量明显增加,很值得家庭、学校和社会关注。

  留守少年呼唤成长“安全网”

  沱江镇派出所所长田晓军原是茨岩乡派出所所长,对茨岩乡颇为熟悉。他告诉记者:“茨岩乡约1.5万人,半数外出务工,留守孩子特别多。”

  记者在茨岩乡调查发现,众多留守少年往往处于“家里管不住、村里没人管、学校没法管”的状态。

  “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田晓军直言不讳。

  留守孩子犯罪呈低龄化趋势

  湖南省犯罪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名富说,10岁至12岁是留守孩子犯罪的“潜伏期”,出现逃学好斗、小偷小摸等行为,13岁左右是“冒头期”,17岁是“高发期”。“当前留守儿童犯罪低年龄、低文化、低法律意识‘三低现象’突出,且暴力犯罪、激情犯罪等特点明显。”

  “家庭、学校、社区是孩子实现社会化的平台,也是预防留守少年儿童误入歧途的最重要关卡。”王名富认为,预防留守儿童违法犯罪,家庭是第一道防线,在外务工的父母应有教育意识,经常与孩子保持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第二道防线是整顿学校周围环境,清理文化垃圾,依法取缔不良“黑网吧”、黄色录像厅、歌舞厅、游戏厅等鱼龙混杂的地方,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社区娱乐活动,使留守学生在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中成长;第三道防线是,学校必须定期开办法制教育课,对留守少年儿童加强法制教育。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